责任在肩,战“疫”有我——馆陶县公安局巡特警付江涛

2020年02月20日10:4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付江涛,2005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疫情面前不退缩,危难时刻显本色”的气概,闻令而动、随令而行,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主动请缨,勇当“守护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1月23日,接到紧急通知,他第一个赶到单位,随即投入到了防控工作中、奋战在第一线。连日来,他和同事们一起巡逻、一起排查,有时加班至深夜,但他从没一句怨言。“七一大桥”是馆陶与山东冠县的省界接壤处,也是馆陶县城的“东大门”,卡点是最早设置的,作为巡特警教官,付江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着大家,一排查就一上午,一站就是三个多小时,面对繁杂的人群他总是面带微笑、态度和蔼可亲。

2月5日,全县唯一一个发热隔离观察点在馆陶县医院内设立,需要有值守人员时,他主动请缨,抢先迎战。“把这个任务交给我吧,保证完成任务”!疫情发热隔离观察点是个敏感的场所,风险比较大,但他把个人的生命安危置之度外,用一名公安人的担当撑起了一片天。

坚定值守,做好“劝说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馆陶县医院隔离区主要是接收发热病人,怕发热病人或者家属有异样情绪,也是为了保护患者病人的安全,付江涛作为一名看护者,主动请缨来发热门诊进行全天候的隔离保护。

家住房寨的赵某某,因发烧被隔离观察,几天后疫情风险解除,她感谢地说:付同志,请原谅我原先的不理解,你们在这危险的隔离区,不怕风险,心眼里佩服您!隔离区属于高危区域,付江涛每天面对的都是几十例发热患者烦躁的心情,但他总是笑脸相对、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为大家分析当前疫情形势,传递国家的政策信息和讲解疫情排除的个例,安抚患者情绪。

2月8日凌晨2时许,发热门诊一名精神疾病患者赵某某突然发病,在医院吵闹不止,惊扰了其他患者,付江涛得知情况后,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经过1个多小时的苦口婆心,赵某某的情绪才有所好转,情绪慢慢平静下来······期间,大队多次安排给他换班,他毅然回绝:“多一个人更换就是多一份风险!”

责任担当,传承“好家风”

付江涛原本好好地陪陪老人和孩子,一起吃个团圆饭,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扰乱了温馨的家园。县医院的隔离点距离他家只不过百米,近在眼前,但他从没请过一次假、回过一次家。他一家有三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妻子在卫健局工作,每天早早地去上班,开展疫情防控摸排统计工作,直到深夜才能回家;他的父亲是一位村干部,负责馆陶镇刘街村的人员摸排、疫情防控宣传和村口排查等工作;家里只剩下年迈体弱且患有糖尿病的母亲和5岁的儿子,儿子天天吵着要爸爸、妈妈,常常用微信说到:“爸爸、妈妈,你们难道都不要我了吗?都这么多天了,面也不见,我好想你们!”

疫情紧急,人命关天,须臾不能懈怠。付江涛身体力行,诠释着危难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他严谨的工作态度、无私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同事们的称赞。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