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泽县检察院:检察工作"不打烊" 防疫办案"两不误"

2020年02月15日18:5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15日电 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保卫战的同时,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司法办案新模式,充分利用电话、网络视频、远程庭审等“无接触”办案方式,“足不出院”司法办案,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保工作不停滞、办案不断档,实现疫情防控与检察办案两不误、两促进。

电话连线讯问,依法批准逮捕。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受理县公安局提请逮捕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电信诈骗案后,鸡泽县检察院按照最高检相关部署要求,通过向犯罪嫌疑人送达权利义务告知书,并以电话方式代替原来的面对面讯问,听取被害人意见。讯问过程全程录音,并刻录光盘存档。经依法审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两次骗取被害人共计三万元人民币,涉嫌诈骗罪。2月8日,该院已对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远程视频办案,提升工作质效。2月11日,一场通过视频连线的特殊讯问在鸡泽县检察院如期进行。按照法律规定,承办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向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宣读了其在审查起诉阶段的权利和义务,告知其认罪认罚的法律规定和后果,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依法对其涉案主要证据和案情进行讯问后,承办检察官线上宣读讯问笔录,犯罪嫌疑人确认无误,并表示认罪认罚。因没有委托辩护人,承办检察官还就值班律师的联系方式、获得法律帮助等情况,向犯罪嫌疑人进行详细告知。整个讯问过程网络顺畅,画面清晰,并全程录音录像,封存附卷。

维护公共利益,不停不等不拖。鸡泽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积极摸排线索,促进司法办案。从岳某某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案件线索入手,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了解和掌握案情。经调查核实,岳某某行为造成土壤污染,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该院公益诉讼部门不停不等不靠,按照最高检疫情期间办案指导意见,于2月14日对岳某某涉嫌污染环境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决定立案,并在正义网上发布公告,确保该案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与刑事公诉工作同步进行,实现抗疫、履职“两不误”的效果。(史国强)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