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魏县一村支书无偿捐赠17万斤香菜支援全县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2日09:5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的关键时刻,了解到本县新鲜蔬菜供应紧张,河北省魏县大磨乡张庄村村支书将自己耕种的70亩、17万斤香菜无偿捐赠,支援本村村民和该县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据不完全统计该批香菜总价值34余元。

据介绍,张庄村是国家级贫困县里的重点扶贫村,长期以来没有集体企业。2017年开始,在邯郸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工作队和大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该村发展种植蔬菜及紫薯400多亩,为村民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途径。其中,村支书张永峰在流转土地上种植了70亩“铁杆青”香菜,春节前大丰收,共收获香菜17万斤,全部归拢入窖。

本打算在春节蔬菜行情最高的时候,将这批香菜上市,卖个好价钱,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蔬菜的销路。蔬菜卖不掉,虽总有上市销售的一天,但疫情的蔓延让张永峰越来越心焦。当他看到媒体上许多企业和个人纷纷捐款捐物支援抗疫一线的消息时,便萌生了一个念头,将自家窖藏的香菜捐出去。想到就做,张永峰联系了大磨乡党委书记郑战东,获得了对方的赞扬和大力支持,通过魏县抗击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张永峰将10万斤香菜陆续捐赠给了县直各单位、乡镇和抗击疫情一线其它部门。剩下的7万斤香菜,张永峰无偿提供给了全村所有村民。

为防止村民取香菜时人员聚集带来防疫隐患,他推着三轮车挨家挨户送菜上门,同时给村民们带上了由爱心人士捐献的鸡蛋,全村村民感动不已。

“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1月25日以来,张永峰按照乡党委、政府部署,立刻组织召开“两委”干部会议,并分配任务责任到人,同时发出“24小时坚守岗位,生命重于泰山”的动员令。

连日来,他带领村干部和志愿者对照户籍信息,对全村村民逐户逐人重新排查,每天都忙碌到深夜。在其领导下,张庄村进出村值守卡点,24小时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检查、消毒,确保不漏一人一车,守护了群众的健康安全。为确保外来人员尤其是武汉返乡人员“零遗漏”,每当排查到新增的外来返乡人员时,他总是做好防护措施后上门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活动轨迹、人员接触等,耐心说服他们主动居家隔离。同时,安排村医按需送常备药上门,做好消毒、测量体温等工作,及时上报有关信息。

此外,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永峰增添了一个全村转悠巡查到凌晨的习惯。大磨乡一位乡干部说,一个卡点就是一座堡垒,而张永峰“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就像一尊“守护神”,默默守护全村千余名百姓安危,为乡村干部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