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高效创新做好金融保障服务

2020年02月07日15:03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为民而生,与民共生”,既是民生银行理念使命,更是民生银行践行社会责任,真诚服务社会的经营之道,行动所向。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民生银行各级机构在总行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最新指示精神,全面部署,迅速响应,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和金融服务保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救援资金第一时间到位、保障人员第一时间到岗、全力以赴应对突发疫情,为打好疫情防控战役贡献民生一份力量。

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生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按照银保监会的通知要求,着力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由董事长洪崎为组长,党委书记、行长郑万春为副组长,其余行领导为组员的民生银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应急管理方案,建立了 “集中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救治,及时响应、及时报告,确保场所安全,做好金融服务”的应急工作机制,并且迅速部署、动员执行,层层压实防控责任,齐心协力助力疫情防控。

首批捐赠资金5000万元

1月26日,在国家卫健委、湖北省和武汉市相关部门指导下,民生银行首批捐款5000万元已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协助执行。该笔捐款主要为武汉及其他疫情较重地区的医院配置口罩、护目镜、防护服、试剂盒等医用物资及其他相关援助。1月31日,民生银行首批采购的一次性使用医用橡胶检查手套25万副、500箱从江苏扬中发出,其中375箱已于2月1日运抵湖北咸宁,其余125箱于2月2日抵达武汉。

为保证抗击疫情资金及各类捐赠款项资金及时拨付到位,民生银行安排了专人负责监控全行资金汇划通道,及时处理各类捐赠款项资金。通过该行柜面、个人网银、个人手机银行转账交易以及企业网银的专项捐款通道发起的向武汉地区的捐款,一概免收手续费。此外,民生银行还要求各级机构在第一时间掌握抗疫相关企业、机构融资需求的基础上,提前备好存量客户提款手续,确保“当天申请、当天放款”,专项贷款额度确保完全满足,且该类专项贷款一律按最低利率发放。1月31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在了解到为铁路车站配置红外测温热像仪的西安泰豪红外科技有限公司1000万元原材料款面临支付额度受限无法及时结算的情况后,立马启动支付绿色通道,短时迅速为客户办理资金划转,确保了货款顺利交付。

加大综合金融服务力度

针对目前医疗用品、医疗机构以及其他抗疫物资生产、流通企业的多样化金融需求,民生银行要求各机构第一时间对接企业,全力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包括原材料采购、资金结算归集、增加贷款规模等。位于绍兴的振德集团是浙江省的一家医疗行业上市公司,目前正开足马力加大口罩生产。振德集团在民生银行有1.5亿元授信总额,疫情暴发后,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安排员工上门服务,及时为企业解决生产、流通中的各种资金需求。江西南华医药有限公司是江西省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及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企业,在得知该企业面临疫情应急物资采购资金临时周转困难时,民生银行南昌分行第一时间收集资料,分行领导现场调度业务处理,先后驰援放款7000万元。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主动与50余家抗疫物资生产、流通及医疗企业对接,为重庆医药集团、大龙科技集团等提供近1.1亿元紧急授信。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民生银行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而是采取“一户一策”,制定专属服务方案,充分保障疫情期间企业的金融需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该行采取简化流程、提供无还本续贷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对于有额外资金需求的小微企业,该行还大力创新产品和服务,支持相关小微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加强落实网点服务工作

民生银行要求各级机构,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及营业时间,做好轮班值守,保障基本金融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同时,营业网点切实加强清洁消毒和基础防护工作,做好营业网点医用口罩、洗手液、消毒液、体温测试仪等疫情防护的物资保障,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放心的自助服务环境。

民生银行通过向全体员工发送邮件、通知、倡议书等方式,第一时间号召员工加强自我防护。同时,加强员工病例防治管理工作,严格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开展相关金融服务。另外,积极开展公众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点显示屏等渠道,宣传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知识,引导员工和各界人士理性科学地应对疫情变化。

疫情无情,民生有爱。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严重态势,民生银行将提供高效创新的金融服务,积极支持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有关药品和物资供给保障工作以及市场供给保障工作,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李彦彬、林譞)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