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长登门赞“小哥”

2020年02月06日13:2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5日电 (祝龙超)“你们辛苦了。我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你们。”2月5日上午十一点,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一行人来到民生路顺丰快递网点看望慰问快递和外卖服务人员,给坚持上岗的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们带来了口罩等防疫用品,称赞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省会打好疫情阻击战贡献了独特力量。

图为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一行人看望慰问快递和外卖服务人员。朱鹏涛 摄

从春节开始疫情防控期间,石家庄市的社区都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宽阔的大街上没了车水马龙和拥挤的人流,但是一万多名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依然在忙碌着。在城市正常工作生活陡然失序的情况下,他们担当起维持城市运转的重要力量。骑手们黄、蓝标志的服装、寒风中快速前行的车辆穿梭在大街小巷,成为石家庄一道温暖的风景。

邓沛然一行先后来到顺丰快递民生路网点和河北渝乡辣婆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裕华路店,实地察看快递及外卖配送情况。“全市有多少家网点、多少员工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岗位?采取了哪些防范疫情的措施?有没有需要政府帮助协调的困难?”得知由于疫情防控影响企业经营遇到不少难题、一些企业员工防护用品比较紧张,邓沛然当即叮嘱相关部门、属地政府尽快协调处理,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予以解决。

据两家公司网点负责人介绍,目前石家庄市还上万名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坚持在岗,为居民提供快递、送餐等服务。快递人员除配备口罩等预防措施外,每天上岗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快递包裹也进行消毒,最大程度上预防病毒传播。在河北渝香辣婆婆(裕华路总店),许多外卖骑手正等着取餐送货。在他们工作服的胸牌上写着“今日体温检测正常”的醒目标识。饭店的所有工作人员都进行了严格的体温检测,并做好防护措施,保证每一份外卖都让客户放心。

面对寒风中准备上岗的外卖、快递员工,邓沛然动容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的工作不仅具备市场属性,更具备公共属性,既为社会大众提供了必须的产品,又为减少人员出行和人际接触发挥了巨大的代替效应,对于降低群众出门频率、减少公共聚集、稳定人心、降低疫情传染风险贡献了很大力量。他叮嘱大家在抗击疫情期间一方面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服务,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更大贡献,同时也要加强自我防护,确保自身安全。

连日来,石家庄市有关部门积极出台政策,引导快递、外卖行业极探索服务新模式,助推现代城市理政能力提升,将其列入政府公共卫生政策体系重点关注和保障的对象,推动相关企业细之又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工作,畅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确保卫生防护用品和城市日常生活的“无接触”配送,为石家庄抗击疫情和城市建设提供更安全、更有效、更优质的服务。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