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规划建设

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

2020年02月06日08:3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

  春节后,雄安新区一手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一手抓规划建设,一些重点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实现了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新区规划建设双胜利。

  “给大家汇报个好消息,春节期间我们加班加点,K1快速路(一期)项目建设一标段土方开挖已经完成了90%的工作。”2月4日,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K1快速路(一期)项目一标段三工区副经理李仕凯告诉记者,K1快速路是新区重点交通路网建设项目,对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至关重要。公司员工从每一个岗位做起、每一个环节抓起,加大工程推进力度,确保工程质量安全,齐心协力推动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目前,工程桩基承台钢筋绑扎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雄安新区域内设计孔深最深的地热地质勘探钻孔——D34孔钻探春节期间加紧推进,这是中国地质调查局第7眼地热勘查井,设计井深4500米。工程承建方省地矿局第三水文工程地质大队钻机机长李兴权介绍,时间紧、任务重,自去年开钻以来,钻机保持每天24小时运转,40多人选择在雄安新区的工地上过年。目前,D34孔钻探进尺4300米。

  雄安新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商务服务中心、K1快速路等重点项目建设马不停蹄,春节期间持续施工,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土护降工程正在同步开展主体工程设计工作。

  为保证项目批复后可立刻实现开工建设,雄安新区对前期规划条件稳定、投资主体明确,特别是政府投资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提前启动了相关前期工作,为全面开工做好准备。同时,扎实推进项目可研报告或初步设计编制工作,有序开展施工监理招标工作。

  2月2日,雄安集团印发《关于做好项目复工生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要求各单位把项目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复工首要条件,各在建项目制定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并报建设单位审批,审批同意后方可恢复施工。雄安新区将对每个项目选派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严把复工审批、严把督导检查、严格督促落实整改。

  下一步,雄安新区将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统一部署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三项重点工作:做好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的深化细化工作,精心组织编制起步区第一、二、三、五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对重点新开工项目,提前开展项目前期投资界面划分等工作。做好项目全面开工的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土地、住房、投融资等配套政策落地,适时启动一批配套服务项目,为2020年项目全面开工做好保障。(记者郭东)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