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网格员”坚守在一线

2020年02月04日08:5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党员“网格员”坚守在一线

2月2日8时许,记者在曲阳县齐村镇南雅握村村口的疫情防控卡点看到,绿色的值班帐篷旁,高高的党旗飘扬,写有“我是党员我在前,防控一线有我在”字样的大红条幅格外醒目。

“我出村才一会儿工夫,也用消毒么?”“疫情面前,不能有任何麻痹心理,必须消毒。”一村民早上开车出村回来,接受完体温监测,村党支部书记谷兴开背着喷雾器,开始给车辆消毒。

“值了一宿班,快回去休息吧!”虽然村干部谷占楼一个劲儿地催,但谷兴开却一口一个“不急”。

谷兴开双眼布满血丝,一脸憔悴。谷占楼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原来,1月21日,谷兴开的儿子因意外事故去世。1月23日,刚办完后事,村里就接到疫情防控通知。本来,镇党委打算让村党支部副书记暂时主持工作,让谷兴开休养几天,可他硬是不干。“我是村党支部书记,危急时刻,全村人都盯着我呢,我哪能缺位?”当天,谷兴开便迅速组织调度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并坚持每天在村口防控卡点带头执勤。

“全镇21个村,每名党员干部全都纳入了激励清单、负面清单、免职清单‘三单’管理,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正在村里检查防控工作的齐村镇镇长魏世江说,如有检查站设置不到位、放行人员未登记,疫情严重地区返乡人员排查、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不到位等情形,一经督导发现,便将纳入干部的负面清单。据了解,该镇135名党员干部现全部值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家里有人发热么?”“有外人来么?”10时许,入党积极分子、小口头村网格员王晓林戴着口罩,拿着登记簿,来到村民王旭龙家院里,对他家当天的人员情况进行了例行登记,并叮嘱“多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了解到他家的煤炉警报器坏了,王晓林登记下来,并答应明天过来时给带一个新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一名党员必须主动扛起守护群众安全的责任。”魏世江说,目前,齐村镇各村全都实行了网格化管理,由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网格员,对他们实行“三责”管理,即明岗定责、自愿承责、履职尽责。疫情防控中,每个网格员分包15-30户村民,负责分包户的排查工作,并对村民需要出门办理的事务,积极跑办代办,以减少外出需求。据介绍,齐村镇249名网格员,目前全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记者 林凤斌)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