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马不停蹄抓生产 分秒必争抗疫情

2020年02月03日11: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原标题:马不停蹄抓生产 分秒必争抗疫情

2月1日,在以岭药业生产车间内,连花清瘟胶囊生产线工作人员紧张忙碌着。

一直紧盯生产,不停协调、调度具体事宜的该公司总经理吴相君说:“以岭药业开足马力生产,加大市场供应,保证产品质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和以岭药业一样,我市还有多家医药物资工业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市号召,取消春节休假,连日来“马不停蹄”奋战,开足马力生产市场急需医护物资。

记者从2月2日召开的市政府党组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市15家医疗卫生物资生产企业生产支援医用外科口罩3.66万只、日用防护口罩440万只、隔离衣9.5万件;华药、石药、石四药、以岭、神威等骨干企业生产发运抗病毒药品:环孢素软胶囊219.1万粒、阿莫西林胶囊7451万粒、连花清瘟胶囊1.6亿粒、盐酸阿比多尔胶囊644万粒(片)、盐酸阿比多尔片282.06万片、清开灵胶囊819.2万粒;消杀用品:二氧化氯消毒泡腾片245吨、新型消毒液76吨、84消毒液80吨、二氧化氯粉剂110吨、皮肤黏膜消毒液22吨。这些医护物资正强有力地支持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7日,装满8万盒琦效(盐酸阿比多尔片)的专线货车,从石药集团第一制造中心出发,将第一时间送达疫情最严重的湖北。

1月28日,由神威药业集团捐赠的价值100万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药品启程发往湖北疫情严重地区,本批药品包括神威牌藿香正气软胶囊、神威牌清开灵软胶囊。

1月28日,石家庄四药支援武汉防疫一线的13万袋(瓶)应急药品运抵武汉,其中有价值200万元的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捐赠给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点救治医院。目前,该公司已向武汉发出四批临床应急药品1.1万件。

1月27日,位于石家庄市元氏县的河北汇康日用品有限公司恢复生产。该公司原本主要生产销往日本的各种口罩,春节期间停产放假。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该公司从大局出发,根据相关部门要求,立即组织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口罩用品,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专业从事医用复合膜及一次性医用耗材的研制和生产的新乐华宝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暂缓出口,全力供应国内疫情防控。目前,生产车间里紧张有序运行,隔离衣将奔赴疫情防控“战场”。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有力供给保障也是“战斗力”。

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是我市的优势支柱产业之一。石家庄是全国最大的医药工业基地、重要的现代中药生产基地和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拥有华药、石药、以岭、神威、石家庄四药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在全国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并迅速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我市医药产业资源优势,全力以赴引导和组织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医护物资,大力支持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市相关部门迅速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加强企业摸排,派专人驻厂,指导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

其中,市工信局在摸清底数,建立生产企业台账的基础上,成立县级领导干部带队帮扶工作组,深入县区和企业,协调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力促企业早复工、早生产。目前,口罩、消毒剂生产企业已陆续复产。我市抗病毒药品生产企业石药、四药、以岭药业、神威药业,已满负荷生产,日产量约增加2-3倍。对于个别紧缺物资生产企业,派专人驻厂盯办。从1月28日(正月初四)开始,该局先后两批派出16名人员驻厂盯办,协调督促企业加快生产。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24小时应急值守,为的就是尽全力消除企业生产供应中遇到的各种障碍和困难,让企业心无旁骛早生产、快生产。”

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动市域相关企业开工复产,强化生产要素保障,确保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继续加大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卫生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千方百计满足医疗机构和社会需求,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首席记者范玉蕾)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