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鸡泽县:疫情防控把“五关”

2020年01月30日21:2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30日电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鸡泽县成立专门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11个分组,把好全面排查、进出通道、源头防控、扩散防治、舆论阵地“五大关口”,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把好“摸排关”,全面排查湖北返乡人员。成立全面排查组,通过学校、就业、户籍、社区、物业等各个渠道,对全县所有居民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重点了解两周内有无发热、乏力、干咳症状,是否到过武汉或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确保不漏一人。同时,鸡泽县还利用覆盖169个村的“同心圆”微信群发布排查信息,公布村支书、村医电话,方便返乡群众及时联系登记,有异常情况及时就医。

把好“入口关”,做好通道把控。县级成立站场防控组、车辆安检组,对高速公路鸡泽下道口、汽车站等重点场所进出车辆做好安全检查,及时发现乘客、乘务人员体温异常和相关症状。各村根据村大小,留一到两个进出口,设立疫情检查站,安排村两委干部、志愿者等全天候佩戴口罩值班,劝导本村人员尽量减少外出,本村进出人员全部测量体温,外地车辆一律劝返,确保疫情不进县、不进村。

把好“源头关”,强化基础建设。成立医疗救助组,组织县医院、县中医院专家制定救助方案,开展相关预检、分诊和人员防护、消毒、隔离及疫情处理工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成立环境整治组,开展爱国卫生运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在县城利用雾炮车、洒水车在主城区喷洒消毒剂,在农村持续做好垃圾清运,确保从切断传染源。

把好“心理关”,强化宣传引导。对于武汉返乡人员,鸡泽县耐心细致做好隔离工作,在其门口等显著位置张贴“本户有武汉返乡人员”等提示字样,实施14天自我隔离,使群众主动远离。为减轻在家隔离的心理压力,鸡泽县组织县内“网红”拍摄短视频,向群众讲解疫情防治知识,快板书、戏曲等在椒乡响起;同时,组织武汉返乡代表录制自我隔离视频,通过现身说法稳定返乡人员情绪。鸡泽县还强化通讯信号、电力供应,确保群众有稳定电源、有清晰信号;做好数字电视、“户户通”管理,为全县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使在家隔离群众坐得住、不出门、不扩散。

把好“舆论”关,做好社会面管控。成立监督检查组,落实问责机制,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带头宣传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县级“融媒体”以广播、电视、微信、抖音等平台开展正面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保证信息公开透明。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启动“谣言粉碎机”,使群众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王荣安)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