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产业结构“三二一”态势进一步增强

河北:服务业占经济总量首超“半壁江山”

2020年01月26日08:3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服务业占经济总量首超“半壁江山”

  制图/展茂光

  1月22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9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全省经济运行成绩单。

  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表示,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牢牢把握“稳进好准度”工作要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发展质量稳步提高,较好完成了主要预期目标。经济发展呈现许多亮点。

  服务业比重、增速、贡献率均超过第二产业

  “2019年,我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实现新突破,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服务业增加值比重首次突破50%,达到51.3%,比第二产业比重高12.6个百分点,在经济总量中已超过‘半壁江山’。”杨景祥说,这标志着我省经济发展呈现新的格局,产业结构“三二一”态势进一步增强。

  此外,我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为9.4%,在三次产业中最快,比全省经济增长速度快2.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七成,服务业比重、增速、贡献率都超过了第二产业,真正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2019年,我省需求拉动向消费为主转变,消费升级呈现新变化。最突出的亮点就是绿色消费成为新增长点。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中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商品零售额增长41.5%,新能源汽车类增长1.4倍。消费升级类商品也在快速增长,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通讯器材类等商品零售额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新兴消费业态发展态势良好,网上零售规模进一步扩大,占比持续提高,继续延续快速增长态势。

  “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稳定在60%以上,高于投资贡献率13.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第一拉动力地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更加突出。”杨景祥说。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行业结构向高端高新转变

  2019年,我省狠抓创新系列政策落实,优化创新环境,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动能正在逐步成长为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新产业继续发展壮大,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快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7个百分点。风能原动设备制造、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显示器件制造增加值增速均在30%以上。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集成电路产量成倍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70%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2019年1至11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信息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新材料技术推广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等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均超过30%。

  行业结构向高端高新转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增加值增速继续快于工业增长速度,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五分之一。高新技术七大领域均保持增长态势,其中,环保领域增长26.6%,新能源领域增长16.5%,新材料领域增长12.8%,生物领域增长11.2%。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占比最大,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5.2%。其中,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增长2.9倍,光学仪器制造增长80.0%,金属船舶制造增长53.2%。

  能源结构向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转变,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大气污染防治和压减煤炭产能等政策持续发力,传统能源生产持续下降。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煤产量同比下降8.6%,洗精煤产量下降1.1%,焦炭产量下降1.8%。新能源发展态势良好,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发电量比上年增长4.3%,风力和太阳能发电量均保持较快增长。能源消费结构加快调整,高耗能行业能耗逐步下降。

  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去年,我省就业、物价形势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2%,控制在调控目标以内。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困难人员再就业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符合3%左右的预期目标。

  三大攻坚战取得重要进展。脱贫攻坚持续加力。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稳步提高,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污染防治精准有效。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5.8%,大气质量为6年来最好水平;74个地表水国考断面Ⅲ类以上水质比例提高4.1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达到35%。

  城乡结构向融合发展转变,新型城镇化取得新进展。2019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6%,比上年末提高1.2个百分点。此外,我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

  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20项民心工程全部完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快于全国0.6个百分点。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为2.32,比上年缩小0.03。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八成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财政民生支出增长8.9%,增速快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个百分点。(记者方素菊)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