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河北唐山:祥富里的幸福又“加料”啦

2020年01月25日0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河北唐山:祥富里的幸福又“加料”啦

  “林静课堂”“党代表工作室”挂牌——

  祥富里的幸福又“加料”啦

  1月12日,河北省唐山市祥富里社区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书写对幸福生活的赞美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河北日报记者 张 昊摄

  今年的春节来得早,一进腊月,社区各个文体队的联欢活动一个接着一个。这不,今天是书法队的“翰墨书香 福至万家”书春活动。我是个“书法盲”,行书楷书都认不好,但我看得懂每一副春联中、每一个大红“福”字里蕴涵的对幸福生活的赞美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你看这副对联——“社会主义千般好 幸福生活万年长”,一共14个字,可我看着最显眼的,是“幸福”这俩字。因为这一下子让我想起,总书记来社区视察那天跟大家告别时,曾问我们:“大家幸福不幸福?”当时在场的几百名居民齐声回答:“很——幸——福!”后来很多居民跟我说,就这仨字,大伙儿把嗓子都喊哑了,因为真是打心眼儿里往外喊的。

  大伙儿的话让我特别感动,同时也让我想到一个问题:我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到底应该怎样把大家的这种幸福感保持下去,并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呢?

  对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我开始找差距、明方向。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从形式上说,我们已经比较完善,作为唐山市路北区的试点,已经先行一步实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社区同区级网上审批中心实现了联网,民政、就业、信访、司法、计生等40多个服务项目全部实现网上运行,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互联网+政务服务”有个特点叫作“不见面”办公,体现的是快速、便捷。但是我想啊,办事可以不见面,联络感情还必须经常见面。

  你看咱们现在待的这间小屋,门楣上的大字叫“倾诉园”,你再看看边上挂的这一大溜小牌子——市民客厅、娘家话语室、人民调解委员会、群众工作室、365党员工作室。去年,我们又增加了一个“党代表工作室”。这些服务机构虽然名称不同,但功能概括起来就一个:“有困难找社区,有心事找林静。”

  社区高淑琴阿姨以前经常陪着老伴来社区参加文艺活动,可前年老伴突然去世了,高姨受不了打击,整个人都抑郁了。那天办完老伴的后事,她来跟我告别,说以后没心情出来玩儿了。我一听就急了,赶紧拿出了我的看家本事“婆婆嘴”,一天三遍劝,天天电话微信不断,劝她走出自己的小家,走进社区这个大家。如今,她已成了咱社区合唱队的骨干,精神头足着呢!

  为使社区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作用、展示良好形象,去年5月,我在市、区、街道各级组织的支持和指导下,成立了一个“林静课堂”。虽然以我个人的名字命名,但我一个人浑身是铁又能打几颗钉?所以,在组织的帮助下,我们组建了一个讲师团队,除了各方专家,街道班子成员、楼栋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也都是我们的讲师团成员,我自己充其量也就是个主讲人。截至上周,我们的“课堂”已经讲了30次,我自己讲了5次。讲的内容既有总书记原著、党章党规,也有文明礼仪、国学知识等,我们的讲堂特别受欢迎,由于人多场地小,每回都有站着听的。

  新的一年开始了,要干的工作千头万绪。但总起来就是一句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们永远在路上。

  (口述/唐山市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采访/河北日报记者 汤润清 通讯员 张晓悦)

  记者感言

  什么是“精神高档社区”

  祥富里不大,总共78栋楼,4000多户人家;祥富里又很大,因为它承载着人民领袖对社区群众的亲切关怀和对基层党员组织的殷切嘱托;承载着人民群众对总书记的深情厚爱,对新时代、新生活的美好希冀。

  田静老人回忆起总书记到社区视察时的情景,依然十分激动:“总书记握着我的手,问我在哪里工作?是否已经退休?还特意问我现在住得怎么样。”她说,总书记想得这么细致,问得这么具体,说明他心中装着咱社区居民。

  居民史凤云的儿子事业有成,老早就给母亲在高档社区买了新房。可史大妈就是舍不得搬家,身为社区健身操队的队长,她自购音响设备,天天带着大伙儿操练。她跟儿子说:“妈住的是总书记来过的地方,是‘精神高档社区’!”

  结束采访时,居民们唱起了他们自己创作的歌曲《祥富里,我们热爱你》——总书记来到祥富里,步履轻盈笑容可掬,谆谆教导,永久策励,我们共建中国好社区……直至写下这篇稿件,那质朴而优美的旋律,仍在耳边回响。 (记者汤润清)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