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0系列报道之六

河北:2020年优良天数比率要超63% 超额完成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

2020年01月21日11:0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图为河北省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刘素莹 摄

人民网石家庄1月21日电 (付兆飒)“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在20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二级巡视员陈恩惠表示,2020年要超额完成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63%以上。

据了解,2019年,河北持续发力,强力攻坚,在克服1-2月份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全省PM2.5年均浓度为50.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8%,提前实现三年蓝天保卫战目标;特别是5-9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均为2013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截至2020年1月16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6%,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偏重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偏公路的运输结构仍未得到根本改变,PM2.5和臭氧复合型污染日益突出,污染减排空间收窄。”陈恩惠表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仍处于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关键阶段,空气质量改善任务艰巨,仍需持续采取攻坚举措。

结合上述大气污染问题,发布会对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攻坚,压减炼钢产能1400万吨;开展施工扬尘八条要求达标整治行动;建立“一企一策”差异化管控清单,完善大气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综合运用通报批评、公开约谈等手段,倒逼“最后一公里”落实。

附: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十大重点任务

一、强力实施重污染城市“退后十”攻坚

组织位于后十名的市开展攻坚,在退后十上取得新突破。

二、坚定不移实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攻坚

全省压减炼钢产能140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840万重量箱、焦炭产能200万吨、煤炭产能600万吨,淘汰火电产能50万千瓦,9月底前停止排污。加快24家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

三、坚持不懈开展散煤清洁替代攻坚

传输通道城市平原地区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主城区清洁取暖率达到100%。强化农村散煤监督检查,确保“零复燃”、不冒烟。

四、统筹开展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

推动建成19条铁路专用线,采暖季前各港口矿石、焦炭等主要改由铁路运输。9月底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和加装尾气净化装置任务。加强成品油市场和自备油库油品监管,坚决取缔黑加油站(点、车)。

五、持续开展扬尘面源污染治理攻坚

开展施工扬尘八条要求达标整治行动,加快国、省道等和城郊结合部道路扬尘治理,推进工业企业料堆厂扬尘防治,加强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综合治理,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焚烧管控。

六、深入实施工业企业污染深度治理攻坚

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实现动态“清零”。制发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超低排放标准,完成一批项目超低排放改造。对标行业先进水平,加快1200个工业炉窑项目综合治理。

七、积极推进臭氧污染防治

开展环境空气臭氧来源解析及污染防控技术研究,强化VOCs与臭氧协同控制。深度治理重点行业、加油站、餐饮油烟等挥发性有机物。

八、科学精准应对重污染天气

加强与京津及周边地区应急预警会商,提前3天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建立“一企一策”差异化管控清单,完善大气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

九、严格督察执法

加强对空气质量恶化以及存在突出大气环境问题的县(市、区)开展解剖督察,持续开展大气环境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

十、严格考核问责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党政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体系,综合运用资金奖扣、通报批评、公开约谈、区域限批、专项督察、追责问责等手段,倒逼“最后一公里”落实。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