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河北省分行:新金融甜水润燕赵

2020年01月19日17:1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建行河北省分行紧紧围绕河北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努力用新金融的力量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9年,该行各项贷款新增453亿元,国有四大行(工农中建)第一;信贷资源重点投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非首都功能疏解、冬奥场馆建设,以及交通、生态、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城。

运用大数据思维,创新“惠懂你”APP智能服务平台,构建了“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建行模式”。2019年,建行河北省分行累计投放小微客户5.9万户、583亿元。同时通过减费让利,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难题,年末普惠金融客户利率较上年下降114基点。

积极发展住房租赁,落实“房住不炒”。建行河北省分行联合省内住建部门用金融科技构建租赁撮合平台,导入公租房源33万套,保障对象68万人;创新开展存房业务,累计存入社会房源17929套,累计出租17129套。

2020年新年伊始,该行又为河北人民送上三个大礼包:建行总行日前批准在雄安设立建行集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金融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专门支持河北和雄安的新区建设;建行总行将在河北设立京津冀金融并购中心,专门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并购重组;建设银行的金融科技公司将在河北设立子公司,专门助力我省的数字政府和智慧政务建设。业内人士表示,建行这三个带着高科技色彩的大礼包,在全国建行系统也是分量超重的,如今落地河北,将在金融方面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智慧力量。

与传统金融相比,新金融尽管没有成例可循,但“高科技、开放、共享”等正在形成新金融的一些特征。近年来,建设银行一直致力于新金融的探索,实施“三大战略”,启动了“第二发展曲线”,努力让新金融活水流向最需要滋润的地方。2020年,建行河北省分行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继续当好支持全省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和领头羊,努力做有担当、有情怀、有温度、有效益、有质量、有理想的“六有”银行,力争将新金融活水转变为化解新经济发展痛点难点的甘露。

新的一年,该行将重点支持全省“三件大事”、乡村振兴、国企改革、市政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基础设施领城及重点行业。促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农业,支持沿海、县域、城市、民营经济发展。

着力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2020年继续加大普惠金融贷款投放力度,提升信用类贷款占比。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河北落地,探索创新“集体云贷”“农户云贷”等产品,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助力农业产业化。强力支持河北省数字政府建设和智慧政务建设,将全部768个网点都打造成开放式政务办事大厅。积极参与政府盘活城市闲置房产,打造成不同标准和定位的“公租公寓”“人才公寓”“青年公寓”等租赁住房项目,助力打造全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新模式。

2020年,该行还将认真落实开放共享的理念,担当大行责任。年内将把全省768个网点全部向社会开放,专门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警等户外劳动者提供去厕所、休息、充电、喝水、热饭等服务。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建行大学培训力度,免费为各级政府、省市县乡村以及国有、民营、小微企业开展培训班,让更多的人知金融、懂金融、会用金融、善用金融,打造营商环境,引导新金融甜水润泽实体经济沃土。(建行河北省分行 刘玥含)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