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关注丨河北经济稳增长,“量”和“质”如何兼顾

2020年01月10日0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深度关注丨河北经济稳增长,“量”和“质”如何兼顾

  2019年10月12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主题展馆内,观众在体验5G环境下的VR游戏。(河北日报资料片)记者赵海江摄

  【阅读提示】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效投资增长乏力,实体经济困难增多”等挑战面前,河北经济如何实现稳定增长?

  “坚持稳中求进,以有质量的‘稳’支撑可持续的‘进’,稳增长和提质量统筹施策,优供给和扩需求双向发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

  如何做到“量”和“质”二者兼顾?代表委员对此谈了他们的看法。

  2019年11月11日,在位于石家庄市藁城区的苏宁物流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商品。(河北日报资料片)通讯员梁子栋摄

  ■ 投资更加精准有效

  “稳定经济增长,就要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落地实施。”谈起稳增长,省人大代表、沧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梁振刚首先提到的是投资。

  他介绍,去年前11个月,沧州市列入省重点建设计划的39个项目完成投资254.6亿元,200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实际完成投资512.35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达91%。”

  梁振刚代表着重介绍了已经投产的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及配套项目。该项目是全国22个千万吨炼油项目之一,总投资超过310亿元,是保供北京大兴机场航空煤油的重要工程,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河北经济转型的重点工程。

  代表委员们认为,高质量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有关键作用。报告提出要完成投资8000亿元以上,这些投资做到“精准有效”,无疑将有利于扩大优质供给,以高端高质项目带动转型升级。

  “让高质量投资引领转型升级,可以从高端项目入手。”省人大代表、中国电信唐山分公司副总裁王相群说,今年,5G网络建设和内容应用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21年将大面积铺开,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抓住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机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数字河北建设,促进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应用及产业发展,加快布局5G基站、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

  王相群代表说,相比4G,5G技术带来的将是高速度、低功耗、低时延、泛在网以及高安全。“能想象吗,家里安装一款智能马桶,就能随时进行生化检验;坐在家里通过VR设备就能身临现场般观看冬奥运;街头的井盖通过物联网实现实时监测,安装的纽扣感应器耗能可用10年……”

  有专家曾统计,2019年全国有15亿智能终端,并预测3年后,这一数字将达到100亿。

  王相群代表表示,核心网络投资建设将会按照国家要求全面逐级铺开,同时,建成使用的5G网络,也需要大量的应用和内容。“相当于建设了一条更宽更好的高速公路,需要相应的配套设施,这样才能通过高速网络实现万物互联。”

  新的产业机遇,意味着5G设备设施、智能终端等硬件,应用系统、内容信息等软服务,集成搭建、服务推广、工程实施等建设项目,都会带来非常大的市场需求。

  省人大代表、首钢京唐公司实验室检测技术工程师王伟认为,兼顾稳增长和提质量,加力投资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同样重要。

  “去年,我们上马的进厂原燃料自动取样制样项目,至少减少25%的人力。”王伟代表说,这一改钢厂原燃料的取样制样纯靠人工的历史,通过建设机器人自动制样系统、样品智能转运系统、样品智能管理系统,配套集控中心对取样制样过程实施远程监控及操作,“一次投资,长期受益。”

  王伟代表说,对于传统产业而言,以技术改造、工业设计、两化融合为抓手,强链、补链、延链,精准投资,实施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提高生产智能化、标准化作业水平,降低生产成本,这既是降本增效的需求,也是产业升级的需求。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