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实施大中小幼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

2020年01月09日21:1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石家庄实施大中小幼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

记者从石家庄市委了解到,石家庄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充分发挥石家庄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指导中心的作用,统筹推进全市大中小幼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

石家庄市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指导中心,选拔了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专业学术水平高、教研工作经验丰富、区域内影响力强的专家、教授、骨干教师进入研究指导中心,对学校思政课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评价、指导、服务,为政策制订提供方案设计、研究报告、政策建议或决策咨询,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石家庄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将全市建立大中小幼(含民办)思政课一体化交流平台,共享教学资源库,推出一批质量高、内容丰富的精品思政课程。实行大中小幼(含民办)互帮结对,2020年全部建成德育共同体。高校选派优秀思政课教师到中小学(幼儿园)进行示范教学,中小学(幼儿园)思政课教师到高校进修、访学及参加培训,全面提高中小学(幼儿园)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

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石家庄市教育局思政处处长苏燕表示,石家庄重点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启动“课程思政试点”项目建设,认真挖掘其他课程、教学方式和教育活动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传统文化元素、爱国情怀元素、奋斗精神元素、心理健康元素、形势政策元素等多种育人元素纳入课程思政范畴,让相关课程上出“思政味”,所有教职工挑起“思政担”,所有活动融入育人元素,探索构建全员化、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

同时,石家庄还创新实施“思政课+”育人模式,即“思政课”+互联网+红色资源+思政社团,努力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

苏燕表示,石家庄鼓励各学校发挥多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开发网络教育资源,通过思政课+互联网,让思政课“活”起来。鼓励各学校探索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明确思政教育实践教学的课时安排、师资力量、教学方法、内容、评价等,通过思政课+红色资源,让思政课“红”起来。鼓励各学校开设思政社团,编写课程思政校本教材。结合专业特点、就业教育、工匠精神等,将思政元素融入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学校文化建设等,让思政课“火”起来。(记者王昆)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