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两会建言献策系列报道之二

李艳霞委员: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加快发展

2020年01月09日14:2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图为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银行行长李艳霞。图片由本人提供。

人民网石家庄1月9日电 (刘素莹、袁志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备受外界关注。在今年的河北省两会上,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银行行长李艳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河北银行作为省属法人银行,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支持服务河北实体经济过程中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全年贷款较年初增加270.14亿元,增长16.15%,余额达到1943.05亿元。自2012年纳入省管以来,累计为实体经济融资近4855亿元,缴纳税费77.1亿元。” 李艳霞说,河北银行坚持立足本土,主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积极服务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助力“三件大事”,在相关领域的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中给予倾斜;全力支持全省产业结构调整,支持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发展普惠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借助金融科技力量,推进网点智能化转型,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刚刚过去的一年,河北银行克服诸多困难和挑战,经受住了重重考验,实现了业务的较快增长和整体经营状况的根本改善。全行资产总额3460.96亿元,较年初增加220.53亿元,增长6.81%;实现营业收入72.31亿元,较上年多8.98亿元,增长14.18%;实现拨备前营业利润47.83亿元,较上年多8.96亿元,增长23.04%。” 李艳霞表示,自2018年起,面对银行业经营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河北银行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特征,强力推动经营和管理转型,加快由主要依靠规模支撑向更加注重经营效率转变,全面部署并持续推动打好市场份额、资产质量、风险管控和技术创新“四场战役”,做大零售、做专对公、精细运营、强化风控,努力实现业务增长、结构优化、效率提升、资产优良、科技协同、稳健合规的高质量发展。

李艳霞还表示,面对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任,河北银行始终坚持稳健审慎的经营理念,全力改善自身资产质量,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据介绍,河北银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工作责任,采取务实措施,坚决守住风险底线。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管理。完成了新一轮增资,注册资本达到70亿元,资本净额达到300亿元以上。2019年末不良贷款率2.05%,较年初下降0.7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52.15%,较年初提高了51.01个百分点,全面达到监管标准,资本实力显著提升,抗风险能力极大增强,服务地方能力也大大增强。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