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的坚守换来28℃的温暖

2020年01月08日17:2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近日,河北鑫跃焦化有限公司在井陉矿区开展的“双问计”窗口单位满意度调查中,以3140票位列供热服务类单位榜首。

冬季供热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是一项重大民生、民心工程。河北鑫跃焦化有限公司作为井陉矿区最大的绿色清洁热源企业,利用厂内的3台余热锅炉和4台工业余热锅炉,供热能力达到240万平方米,占井陉矿区总供热面积的76.2%。该公司自2019年11月11日正式对外供热以来,以精细化、高质量的服务,加强热源统筹协调,以高度责任感深入细致做好供热工作,得到了矿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你好,是河北鑫跃焦化有限公司吗?我是志诚名苑的业主,今年的暖气送得又早温度又高,最高温度达到了28℃,向你们表示感谢!”每天,河钢石钢鑫跃公司的供暖首站都会接到许多矿区居民的感谢电话。

2019年11月11日零时,阵阵暖流通过供热管网送到千家万户,鑫跃公司作为矿区最大的供暖企业,迎接“大考”的帷幕徐徐拉开。这个供暖季,鑫跃公司供暖面积由去年的80万平米增加到240万平方米。伴随着供热面积的扩大,众多困难和挑战也迎面而来。近日,笔者走进供暖“第一线”,去亲身感受供暖的“温度”,探索温暖背后的故事。

一面锦旗的诉说

“非常感谢电网公司的大力帮助,及时送电保证了顺利供暖。”2019年11月30日,国家电网井陉县电网公司的院内锣鼓齐鸣,鑫跃公司总经理周晓和副总经理游华章将一面“心系客户、造福百姓”的锦旗送到国家电网井陉县电网公司负责人的手里。

2019年10月,鑫跃公司在了解到原供暖企业不能正常供暖时,勇担社会责任,在河钢石钢的大力支持下,主动提出要为矿区居民供暖。由于新安装的供暖设备是两台33KW的溴化锂吸收式热泵,用电负荷较大,按照规定需要办理供暖用电准入手续。新建成的溴化锂热泵完全依靠电力,没有稳定的供电线路,根本不能稳定供暖。按照正常的工作流程,手续的办理需要4到5个月的时间,但距离开始供暖已经剩下不足一个月,这个难题成了影响如期供暖的一只“拦路虎”。

“我们可以尝试向井陉县电网公司反应下实际情况,看看能不能找到解决方案。”在一次会议上,游华章提出了一条建议,“为保证如期供暖,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百倍的努力。”

“出乎大家的意料,在矿区政府的协调下,电网公司开通了绿色通道,协助我们制定了《高压供电实施方案》,建立了环网柜,从王舍总配电站的721岗头线路接出一个分枝,建立了鑫跃供暖专线,并且在办理准入手续时,特事特办,最终在11月10日供电,前后用时不足20天,为供暖设备的稳定运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设备处电气主管孟凡绍兴奋地介绍。

除此之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相关单位和部门也给予了很多帮助和支持。在施工过程中,矿区政府大力支持,对供暖项目用电按照民生用电价格结算,仅此一项就能节约15%的电费;对取水价格,矿区国土资源局按照最低水价结算;矿区发改局主动争取中央资金补助,已完成省级评审,上报国务院……

同时,鑫跃公司的干部职工也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供暖组技术人员重新规划全区管网,将原管网的实际长度11.2KMX2优化为8.3KMX2,节省投资1200万元。大家以河钢石钢“艰苦奋斗、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精神克服了诸多困难,终于在2019年11月11日提前向矿区居民供暖。

一身冰衣的讲述

“进水温度80℃,回水温度47℃,水压0.2MPA……”2019年12月11日凌晨2点,操作工李会景正在熟练地记录着现场工艺数据。“不对呀,压力怎么有下降的趋势呢?艳梅,快来看看压力下降了!”不远处的供暖班班长王艳梅闻讯赶来:“看看是不是法兰处有漏水?”

果然,外供水管法兰处正在往外漏水,正在两人转身准备求助维修工时,漏水处喷出了更大的水流。“不行,等维修工来,恐怕要把法兰垫呲开,咱俩必须要先控制住水流。”王艳梅一边盘算着一边指挥李会景拿来扳手工具,两人合力将法兰螺栓拧住,将漏水控制到最小。

闻讯赶来的维修工,对两位满身泥浆的女职工竖起了大拇指:“你们俩可真厉害,DN700的法兰螺丝你们也能拧得动,不愧是女中豪杰!”

两个人互相看了看对方,一起说:“你看你都成泥人了,哈哈……”欢乐的笑声打破了冬夜的寒冷。此时,室外气温零下10℃,俩人身上的湿棉袄不一会儿就冻成了“硬冰衣”。

“这都不算什么,我们的工作服几乎是一天就得换一身,每天不是一身水,就是一身泥。”李会景边说边端起似乎还有点温度的水杯取暖,“为了能早日供暖,首站这还没有建好像样的操作室,四面透风,晚上温度又很低,实在冻得不行的时候,我们就在空地上跳一跳、蹦一蹦,这样还能减肥呢。这手上的冻疮也都是最近这段时间才有的,忙得时候都顾不上喊疼。”

“我来首站快1个月了,已经瘦了好几斤了。”操作工李琨说:“我家孩子还小,还不到1周岁,本来可以在水质岗位安稳地工作,但一听说公司建成的供暖首站需要人手,我就毅然决然地报了名。”

“现在供暖班有四个班次,每个班由一名老职工带领两个物业工,这四个老职工均是清一色的‘80后’。从调试设备到稳定运行,连日来,她们白天奋战在设备调试现场一线,晚上遇到突发情况,还要继续加班,这些女同志有的已经连续好几天没回过家了。”化产作业区作业长闫永说:“大家都非常努力,很多业务骨干白天在一线调试设备,对外联系平衡外供的7个换热站的用气。到了晚上,他们还要挑灯夜战,研究厂内的2个20吨锅炉、1个40吨锅炉、干熄焦余热锅炉、烧结余热等这些供暖热力的合理分配方案。超负荷的工作,让这些女将们都瘦了好几斤!”看着更加苗条的身材,女职工们风趣地说:“保供暖生产真是瘦身的好方法呀!”

供暖是最直接、最接地气的民生工作,从一线职工到技术人员,再到管理人员,大家都在默默奉献着,无怨无悔。在供暖初期,一些群众根据原来3家供暖企业共同供暖尚有一些小区温度不达标的历史经验,觉得单凭鑫跃公司一家供热很难满足需求。然而,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在鑫跃公司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下,质疑声消失了,换来的是居民的好评和感谢。(史晓莉、陈泽洋、王虹霞)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