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河北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举办

2020年01月05日10:5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图为学术研讨会现场。段盛杰 摄

人民网石家庄1月5日电 (祝龙超)1月4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河北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来自首都经贸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河北智库城乡发展规划有限公司的10余位专家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新动向、河北经济发展的潜力与韧性、河北省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与出路、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河北省产业集群发展的特征等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环境下,河北要做许多“新功课”。要从融入、协同的角度看河北的比较优势,基于不同城乡结构、产业结构的差异化政策研究、生态环境政策研究、有关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研究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亟待深入研究的中微观问题。

专家提出,各市县在发展中过程中应站在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高度,重新梳理自己的比较优势明确自身在城市群中的定位和功能;要把品质提升作为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手,推动区域的营商环境优化;要打破资金和人才两大约束条件,紧紧抓住企业管理能力提升这一关键点,通过提升技术转化效率实现区域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要通过协同深度融入京津两市的产业链、创新平台,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打造政策高地集聚更多优质资源。

研讨会上,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地理信息大数据平台与河北经贸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河北省奶业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奶业报告)。奶业报告指出,2018年河北省奶牛存栏105.9万头,生鲜乳产量384.8万吨,均居全国第三位;乳制品加工企业43家,年产量365.3万吨,位居全国第一位,婴幼儿乳粉产量增速全国第一;生鲜乳质量已经达到发达国家标准。

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地理信息大数据平台联合发布了《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中规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对河北省5099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综合评价,根据评分结果,筛选出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综合创新能力前100强。这100强中,石家庄市企业最多,有29家;其次是保定市,有15家;另外,唐山市有12家,廊坊市有10家,其他地区均不足10家。

本次活动由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地理信息大数据平台主办,河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河北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河北智库城乡发展规划有限公司、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河北经贸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北经贸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协办。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