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冀北电力加速推进电网工程建设

2020年03月18日13:2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3月17日,在张家口万全区张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国网冀北电力工程管理公司项目部经理王帅介绍,正在施工的三基铁塔,由于采用了机械化施工方式,复工7天已完成四分之三的工作量,施工效率提升了20%。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电网基建项目全面复工以来,大家齐心协力,想方设法优化施工方案,确保各项工程如期完工。

国网冀北电力严格落实国网公司决策部署,在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高效推进工程建设。截至目前,该公司30项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工程项目,新建线路1982.41千米、变电容量941万千伏安正加速向前推进,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和基建项目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为平稳有序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国网冀北电力成立基建专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一个总体要求,八项保障措施”指导现场开展复工工作,编制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输变电工程复工工作方案》《疫情防疫期间开(复)工指导手册》等文件,强化人员全过程管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该公司采取远程在线形式,审查各工程复工施工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严控工程复工条件。

国网冀北电力高度重视复工工程安全工作,持续加强复工现场安全管控力度,科学调整施工计划,优化施工作业方案,加强驻地管理,实行错时错区施工,减少人员交叉,强化安全、卫生防疫交底,切实做好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防护设施检查。该公司建设部针对疫情期间无法进行集中考试这一难题,自主研发了交规式安全准入考试移动APP,可每日推送多场考试,实现了全员必考。该公司还依托基建“e安全”,积极开展日常考勤、培训和施工计划及风险管控工作,多维度保障施工安全。

在狠抓工程建设的同时,各施工现场还把做好防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借助微信、钉钉等平台远程调度各项工程复工安排,并对现场进行抽查监督,确保复工现场防疫工作万无一失。此外,国网冀北电力还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复工举措,加强复工人员管理,切实做到“两严格、四严禁”。国网冀北电力严格返场人员信息排查和人员返场再筛查和隔离管理,建立返场人员“一人一档”,组织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为避免交叉感染采用包车“点对点”的方式组织施工人员进场,全力确保返岗人员身体健康、状态良好和人员筛查真实准确。该公司加强复工现场防疫物资储备,动态统计防疫物资消耗和储备情况,及时补充防疫物资,确保作业人员防护用品配足配齐。

为满足复工物资需求,国网冀北电力应用现代智慧供应链成果,利用“互联网+招标”技术,创新采购模式,进行网上投标开标,实施“1+N”远程协同评标模式开展异地在线评审,高效完成物资采购工作,为电网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刘杰、方杰)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