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2020年07月14日08:2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7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部署我省防汛救灾工作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还听取了全省“三创四建”活动开展情况和全省开发区运行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在防汛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充分彰显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坚持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做好防汛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全省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坚持压实责任和科学指挥调度,切实做好监测预警、排查整改和安全防范等工作,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超前完善防汛救灾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面排查整改病险水库、险工险段、蓄滞洪区、河道内村庄、棚户区、城市低洼地等安全隐患,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一旦发生汛情险情及时有效处置,确保安全度汛、万无一失。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做好群众安置和应急救援工作,强化救援物资储备和救援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推动广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压实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地方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形成防灾减灾救灾的强大合力。要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科学有序做好抗震减灾救灾工作,着力强化科学监测,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提升城乡建筑抗震标准,从源头增强防震抗灾能力。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对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的殷切期望,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新时代青年成长进步的关心关怀。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关心关爱高校毕业生,鼓励和支持我省高校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报效国家。要压实工作责任,精准据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列出清单,建档立卡,创新举措,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要严谨细致做好高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新生入学工作,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严肃规范招生纪律,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三创四建”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要求,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好“三创四建”活动,与深入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结合起来,与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结合起来,与“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升级加力。要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围绕加强科技创新、推动大众创业、抓好三城同创,创新举措,攻克难点,打造亮点,不断取得新成效。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确保“三创四建”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实现“三个圆满收官”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开发区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改革开放的重要载体。开发区建设既是我省的短板弱项,更是潜力所在。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把开发区改革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在提升能级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上下功夫。要聚焦规划引领,优化产业布局,有序推进各类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进区入园,加快产业集群集约发展。要聚焦转型升级,扎实推动全省12个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全面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聚焦深化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聚焦扩大开放,发挥好自贸试验区、临空经济区独特作用,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物流链、价值链,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进一步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重要的平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四建磊)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