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峰: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2020年07月13日08:2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王东峰到唐山市调研检查时强调

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7月12日上午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赶赴震中现场,实地查看受灾情况,看望慰问广大群众,指挥调度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此次地震的震中——唐山市古冶区前巍峰山村,王东峰入户走访群众,详细了解地震受损情况。该村党支部书记告诉王东峰,地震发生后,村党支部第一时间通过大喇叭广播、入户通知等方式,及时告知群众灾情信息,组织大家科学避灾。当地党委、政府和消防、武警等部门迅速动员,赴村开展救援工作。村里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情况,人民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正常。王东峰对各级各部门应急响应和救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叮嘱大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与广大群众交流时,王东峰说,唐山是英雄的城市,唐山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唐山抗震精神,科学防灾、有效减灾、及时避灾、全力救灾,严防次生灾害,确保自身安全。

在唐山市地震分析预报中心,王东峰详细听取此次地震整体情况和下一步发展趋势的分析预报汇报。王东峰强调,全省各级地震台网要加强科学监测,强化上下联动,尽可能超前预报震情,按程序第一时间发布信息,为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调研检查中,王东峰反复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唐山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2016年7月28日亲临唐山视察,发表了重要讲话,作出了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给予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极大的信心和鼓舞。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继续绷紧抗震救灾这根弦,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和水平。

王东峰强调,当前,要科学有序做好震后救援工作,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一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排查震后受损情况。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逐户排查走访,建立清单台账,及时医治受伤群众,据实统计财产损失情况,对发现震后有损坏的房屋、有安全隐患的危房等及时进行修缮。二要坚持科学监测灾情,及时报告情况。各级地震监测部门要继续强化地震监测和预警预报,按程序报告情况,及时向社会发布信息,有效提升全民防灾抗灾意识,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三要完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全力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人防物防技防,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提升应急动员能力,加强救援物资储备,时刻做好防大震、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全省各级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齐心协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四要着眼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城乡规划建设水平。充分利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宝贵机遇,从规划抓起,进一步提升城乡建筑的防震等级,积极推广轻便保温安全的新型建筑材料,从源头增强防震抗灾能力。

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参加调研检查。(记者四建磊)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