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曲陽:優化營商環境 多措並舉推進“雙盲”評審工作

2024年04月02日18:24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過去投標總擔心其他競標人走后門、托關系,最后落個交費陪人競標。現在實行‘雙盲’評審,全程網上交易還不收費用,成本更低了,也更加公平公正了,我們參與投標積極性也更高了。”河北中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說。

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規范評審行為,曲陽縣多措並舉在公共資源交易領域推行“雙盲”評審改革。首先改造升級交易場地,在交易中心封閉評標區內對招標人、招標代理機構與評標專家實行物理隔離,實行“同標不同室、同室不同標”模式,評標過程中運用技術手段對評標專家進行面部遮擋、變聲等,化解“熟人圈子”“圍獵專家”等風險,取得了良好效果。

據了解,為提高投標人投標積極性,方便投標人參與市場競爭,該縣大力推行全流程電子化交易,大力推動“不見面開標”,實現開標由線下“面對面”到網上“鍵對鍵”的轉變,做到“數據多跑路”、投標企業“零跑腿”,形成了“文件電子化、標書網上傳、過程全留痕”的交易模式,全流程電子化交易率達100%。工程建設項目實行“電子合同網簽”,招標人、投標人、代理機構三大交易主體交易流程“一網通辦”,給投標人帶來了極大的便利,獲得了投標人一致好評。

除此之外,曲陽縣全面推行評標專家“盲抽”“盲評”。通過設立專家抽取室,安裝攝像頭、拾音器等音視頻設備,全過程錄像存檔,評審專家統一從全省專家庫中隨機抽取,系統不顯示抽取專家的姓名、聯系方式等信息,實現評審專家“盲抽”。該縣於去年7月1日起所有進場交易項目評標專家在不知曉投標人信息的情況下進行打分,由系統自動匯總得分情況,按程序確定中標候選人,實行技術暗標“盲評”。“雙盲”評審有效遏制了招標投標過程中人為干預和暗箱操作的可能,更好地維護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下一步,曲陽縣將繼續深化“雙盲”評審工作,進一步規范招標投標行為,持續營造公平公正、規范高效、陽光透明的市場環境。(王克)

(責編:林福盛、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