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曲陽2家企業入選2023—2025年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名單

2024年03月29日11:2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3—2025年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名單,其中,河北省共3家入選,曲陽縣2家。

其中,河北鑫特園林建筑雕塑有限公司和河北省曲陽陳氏定窯瓷業有限公司分別依托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曲陽石雕”和“定瓷燒制技藝”入選2023—2025年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名單。

2020年,河北鑫特園林建筑雕塑有限公司依托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曲陽石雕,設立河北鑫特園林建筑雕塑非遺工坊。工坊依托鑫特公司管理團隊、設計研發團隊、石雕研發中心、生產場地、銷售渠道等資源,採用“帶動就業+非遺+市場”模式運營,通過技能培訓和生產研發等方式,為脫貧人員及雕刻技師提供就業崗位,開展培訓,培養人才,為曲陽石雕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提供良好平台,使非遺曲陽石雕文化藝術得到傳承和發展。

2020年,河北省曲陽陳氏定窯瓷業有限公司依托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定瓷燒制技藝,設立陳氏定窯非遺工坊,通過傳統技藝研究、定瓷燒制技能培訓、產品設計提升、展示展銷能力培訓等形式開展非遺助力鄉村振興工作。工坊依托陳氏定窯公司生產車間、管理團隊及設計、銷售平台和曲陽縣定瓷職業培訓學校場地、師資及培訓設施,開展公益性技能培訓,吸納脫貧人口和低收入家庭,帶動就業。近年來,傳統定瓷燒制技藝與符合現代文化的審美氣息相結合,定瓷的深厚文化通過產品展現給社會大眾,體現出定瓷產品的當代價值。

據悉,曲陽縣是著名的雕刻之鄉,曲陽石雕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全縣現有從業人員10萬余人,年產值80億元。曲陽縣是定瓷藝術發祥地,定瓷燒制始於隋,盛於宋,2008年,定瓷燒制技藝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馬芊芊)

(責編:楊文娟、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