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倡導文明祭掃 外出莫忘防火

2024年03月28日08:4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倡導文明祭掃 外出莫忘防火

河北省發布清明節消防安全提示

倡導文明祭掃 外出莫忘防火

3月27日,河北省消防救援總隊、省民政廳、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發布清明節消防安全提示,呼吁社會單位和公眾提高火災防范意識,確保節日期間消防安全。

清明節期間,回鄉祭掃、焚香燒紙增多。相關部門倡導,以文明低碳祭掃方式緬懷逝者。殯葬服務機構可積極推廣網絡祭掃、遠程告別等在線服務項目,同時加強人員車輛疏導和火源管控。

在野外祭掃時,要提前清理周圍枯枝、落葉等可燃物,同時遠離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護單位、消防安全重點單位、易燃易爆場所、山林、草原、燃氣管道、下水道井蓋等,嚴禁亂扔煙頭。祭掃結束后,要及時清理未燃盡的香燭、灰燼並進行現場看護,反復確認無遺留火種並確保安全后方可離開,防止灰燼復燃或飛火引發火災。遇大風天氣,切勿戶外動用明火祭祀。

隨著春意漸濃,踏青出游成為很多人的選擇。相關部門提示,外出要做到“三清三關”,駕車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攜帶汽油、酒精、煙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險品。自駕出行前應對車輛的油路、電路進行安全檢查。遇到執行任務的應急救援車輛,應主動避讓。

游玩期間要遵守禁火禁煙規定,不在山林、草原、景區生火野炊、吸煙,不前往沒有正式開發開放、缺乏安全保障的“野景點”和違規經營的“私設景點”,做好自身防護、規避安全風險。郊游野炊應選擇空曠、靠近水源的地帶,注意用火安全,不要隨意丟棄火種,結束后要將炭屑等余火徹底熄滅,避免發生復燃。

遇到火災怎麼辦?相關部門提示,外出踏青如遇火災要保持冷靜、細心觀察,盡量向水源充足和林木稀少的區域逃生,避免吸入有毒煙氣,切忌緊張慌亂和順風撤離。公共場所遇到火災時應明辨方向,如火勢和煙氣不大,沿疏散通道有序逃生,不乘坐電梯、不貪戀財物﹔如不具備疏散條件,退守相對安全的房間,用濕衣物封堵房門縫隙阻隔煙氣,並迅速撥打119報警等待救援。(記者霍相博)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