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將全面篩查五類高發癌症

2024年03月28日08:45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將全面篩查五類高發癌症

  從3月14日召開的2024年河北省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暨重點人群健康(肺癌)篩查工作啟動會上獲悉,今年,河北將全面開展城市五類高發癌症(肺癌、乳腺癌、大腸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早診早治和農村重點人群肺癌篩查行動。

  腫瘤早診早治預后好、生存質量高,篩查和早診早治可使癌症患者五年生存率提高到90%以上,是目前癌症防治最有效的途徑。河北省作為首批參加國家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的省份,從2012年開始開展五類高發癌症高危人群的評估、篩查和早診早治,目前已累計完成高危人群問卷調查42.8萬人次,臨床篩查18.1萬人次。

  “肺癌作為河北省發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首位的癌症,患者疾病負擔十分嚴重。”省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處處長丁瑞表示,我省重點人群健康(肺癌)篩查工作重點針對50歲至64歲的農村常住居民開展,旨在及早發現肺癌患者,提供及時、規范、有效的治療。

  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黨委書記、河北省腫瘤防治辦公室主任單保恩表示,將加大防癌抗癌科普宣傳,營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圍,同時組織專家現場培訓督導,提高項目實施效率。(記者趙澤眾 通訊員崔瑾)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