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海歸”,為河北發展注入新力量

2024年03月28日08:41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歸”,為河北發展注入新力量

  最美的風景在“回家路上”,對於海外游子而言更是如此。

  不久前,由河北省委統戰部主辦、河北歐美同學會承辦的歸國留學人才座談交流會在石家庄舉行。會上,歸國留學人員代表與河北省企業代表簽下12個合作項目。

  “這是‘留學報國·質量強省——海歸在行動’的階段性成果。”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和春軍介紹,河北歐美同學會於去年5月啟動這一活動,旨在圍繞河北省中心工作,發揮歐美同學會“留學報國人才庫、建言獻策智囊團、民間外交生力軍”作用,充分調動歸國留學人員力量,積極為企業發展出人出力、獻計獻策。

  越來越多的游子從海外歸來,與省內企業演繹著相互成就、共贏未來的“雙向奔赴”故事。

  “活動中,我們與省工信廳、省市場監管局等單位協調對接,建立‘企業人才技術需求’動態管理清單,摸排到規上企業人才、科技需求208項,向全省留學人員組織、海內外工作生活會員等發布需求信息,同時組織帶領歸國留學人員與企業一對一進行精准對接。”省委統戰部副部長張建華說,為充分發揮歸國留學人員作用、提高企業產品質量和管理水平,雙方可選擇正式聘任、定期培訓、技術指導、雲端講座、周末工程師等多種方式進行合作。

  無論走得多遠,“故鄉”二字總是那麼雋永而深刻。“在日本、加拿大學習工作的10年時間裡,我的思鄉之情越來越濃。”1963年出生的李瑋,是石家庄市晉州市人,20世紀90年代中期赴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攻讀醫藥類博士學位,后來成為加拿大一家醫藥公司的技術骨干。

  2005年,李瑋放棄國外優渥的條件,來到石家庄市一家制藥企業工作,5年后在晉州市創辦河北博倫特藥業有限公司,“在河北把生物醫藥產業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重要發展方向的背景下,公司發展勢頭越來越好,累計研發新產品100余項,主要向國內外公司提供高品質手性小分子化合物產品和生產技術,年銷售額超2億元。”

  2014年,李瑋受聘為河北大學化學與環境科學學院教授,並在學校搭建了分子診斷和藥物開發平台,目前課題組成員已超40人,完成和承擔了國家級項目3項、省級項目12項,獲得河北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一項。

  前段時間,在“留學報國·質量強省——海歸在行動”活動中,李瑋看到了石藥集團中諾藥業(石家庄)有限公司發布的技術需求信息,通過河北歐美同學會聯系,到這家企業進行了實地考察。雙方最終達成合作意向,主要圍繞特殊功效抗生素開展研究。在簽約現場,李瑋與石藥集團中諾藥業有關負責人簽下合作協議。

  同李瑋一樣,廣大歸國留學人員用一身才華和赤子之情,為河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海歸”新力量。

  陳月娥是遼寧本溪人,2019年從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學成歸國后,在燕山大學國家科技園成功孵化多家高科技企業,建立光纖傳感生產基地和微納器件激光智能加工工程技術中心,立志成為中國自主可控的下一代光傳感硬件優秀供應商。

  在簽約現場,陳月娥與中車石家庄車輛有限公司冷鏈項目部項目經理劉順潮簽下合作協議。“陳月娥教授的科技研發團隊通過光纖布拉格光柵檢測技術實現了蓄冷箱內結冰率監測,將幫助企業實現蓄冷的智能可控。”劉順潮表示。

  歸國留學人員安興濤與河北晶澳科技有限公司簽約、齊仙峰與河北正順科技有限公司簽約、吳佔勇與河北谷雨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簽約……省委統戰部有關負責人介紹,12個簽約項目涉及領域廣,呈現出產業附加值高、前景好、競爭力強的特點。截至目前,全省歸國留學人員共與企業達成合作108對次,參與企業97家,參與歸國留學人員506人(次),合作項目涵蓋了高端裝備制造、信息智能、生物醫藥產業、新能源、新材料、鋼鐵、石化、食品等。

  和春軍表示,全省統戰系統將持續開展“留學報國·質量強省——海歸在行動”等活動,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海歸”人才創新創業基地,打造品牌亮點,形成引才育才用才長效機制。(記者趙建)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