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今年在全部縣城啟動城市體檢

2024年03月27日10:19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3月27日電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制定印發《2024年河北省城市體檢工作方案》,明確城市體檢范圍和重點工作任務。今年,河北將推動城市體檢工作在全部縣城啟動。

其中,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直接指導組織43個省級樣本城市(縣城)開展城市體檢﹔其余縣(市、區)按照設區市要求,緊密結合城市更新重點工作開展。另外,石家庄市和唐山市是城市體檢國家樣本城市,按照住建部相關要求開展工作。

方案明確,城市體檢的主要目標是從住房、小區(社區)、街區、城區(城市)四個維度,找出群眾反映強烈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查找影響城市競爭力、承載力和可持續發展的短板弱項,把體檢發現的問題作為城市更新的重點,扎實有序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建立健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鞏固提升”的城市體檢工作機制,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

方案提出,城市體檢重在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各市縣要指導專業團隊摸清房屋使用中存在的安全隱患,找准養老、托育、停車、充電等設施缺口以及小區環境、管理方面的問題,建立各社區問題台賬。涉及房屋結構安全、燃氣安全等專業性較強的問題,要與專業單位出具的調查鑒定意見相一致。

據了解,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搭建省級統一社會調查問卷平台,設計調查問卷,開展調查培訓。各市縣城市體檢牽頭部門做好調查宣傳發動,把控好調查進度,以社區為基本單位,通過線上線下多渠道開展社會調查,由社區工作人員邀請居民填寫問卷,保障群眾有序參與到城市體檢工作中來,動員群眾積極建言獻策。(林福盛、王寶鬆)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