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豐寧的山(隨筆)

羅 鋒
2024年03月27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北京出發,一路向北行,過了懷柔的地界,便到了河北豐寧。

地處燕山北麓和內蒙古高原南緣的豐寧,處處有山。對照著地形圖,放眼整個豐寧,其全域范圍,山地佔據了大半。無論是壩下、接壩,還是壩上,都是群山綿亙,難覓整片平整之地。即使是縣城所在地,也夾在群山之中,連交通主干道也沿著原來的山谷而建。豐寧,是個不折不扣的“山城”。

相比於舉世矚目的名山大川,豐寧的山似顯平凡。但豐寧的山有自己的韻味。來豐寧看山,你一定會驚嘆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縣城邊上,九龍山如同九條巨龍,每個山坡曲折延綿,煞是氣派。一到深秋,豐寧壩上的神仙谷中,秋風浸染著漫山遍野的樹木,呈現出青、紅、黃、橙、綠、棕、白的斑斕色彩,這是美不勝收的七彩森林。燕山山脈的第二高峰雲霧山更是風光旖旎,常年雲霧繚繞,樹木枝繁葉茂,實乃人間仙境。平頂山上則密布著世界地質奇觀——冰臼群,對於研究古氣候、古人類、古環境等具有重要意義,也吸引著多地的游人前來一探究竟……

豐寧這座塞北小城,雖與北京毗鄰,卻並不為世人熟知。隻有身臨其地,用心去感受,才能真正領會它的獨特魅力。

在豐寧待的時間長了,看過的、走進的山多了,我也漸漸融入豐寧的山中。一旦隔了幾日沒去登山,便覺得生活中有些許缺失。進山,哪怕是爬上村中最不起眼的小山坡,精神上的偶然空虛也能得到迅速治愈。

受獨特的氣候和清幽的環境所滋養,一座座大山孕育出了許多種野生藥材。這是大山對當地百姓的恩賜。時至今日,仍有很多當地人靠著在山中刨藥,覓得黃芩、黑柴胡、蒼術、黃芪、赤芍等,賣給藥商以補貼家用。一些荒山也沒有閑著,山上建起了光伏電站,安上了太陽能板,收集陽光的能量發電並入電網,惠及一方百姓。

聽聞早些年,老百姓由於生火做飯、冬季取暖所需,經常來到山上砍柴、捕獵。這樣一來,樹砍沒了,草踩沒了,鳥獸少了,一座座青山被剃成了“禿頭”。風一吹,沙就來了﹔雨一下,滑坡落石也跟著來。

后來,隨著生態環境保護意識的提高,人們不僅收起了開山的斧,上繳了打獵的槍,還上山種起了各個品種的樹苗。當山火頻發的季節來臨,有專人穿上統一的橙色制服,當起護林防火員,守護著自家門口的大山。

豐寧的山是懂得感恩的。很快,它就對人們報以滿山的綠意、清新的空氣、香甜的水果以及清脆悅耳的鳥鳴聲。曾經不見蹤影的獾子、狍子、野兔、山雞,也紛紛重新投入大山的懷抱。還有些山地,經過改造和開發,成為旅游景點,為當地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我在黃旗鎮樂國窩鋪村駐村工作有些日子了。閑暇之時,我不僅“百登不厭”本村的山,還經常去附近的牛心山、牛肝山、牛舌山,觀晨光落日的更替。到老虎溝門村,看山花爛漫,觀奇石嶙峋,嘗野果鬆蘑。到哈拉海灣村、潮河源村,找尋潮河之源,聽流水潺潺,品源頭活水……

在豐寧,上山,是親近自然的首選。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7日 20 版)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