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聚力防災減災 護好農村公路(新視點)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4年03月27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光正好,河北石家庄市井陘縣107鄉道棗涼線上,瀝青路面平整寬闊,車來車往井然有序。“去年,受極端強降雨影響,嚴重洪澇災害一度讓縣裡56條農村公路受損。”井陘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王志芳介紹,借助數字模擬技術,交通部門對水毀道路、橋梁進行了重新設計,在迎水路段和橋梁增設丁壩、順壩等構造物,確保一次根治隱患,避免重復受災。

“目前,農村公路擋牆多是漿砌片石,基礎較淺,遭到洪水沖刷時易被破壞。”王志芳說,減災更要防災,為了確保一次根治,項目人員在修復道路過程中,著力提升了公路防洪標准,“新建的擋牆為片石混凝土結構,可形成一個牢固整體,提高公路抗沖刷能力。”河北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盡快制定出台量化考核辦法,推動水毀公路重建工程高質量、高標准實施。

農村公路是農村地區重要的“發展線”,也是自然災害發生后通往受災地區的“生命線”。近年來,通過啟動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和改造,我國農村公路網絡加快完善、基礎設施條件顯著提升:“十三五”以來,全國累計完成新改建農村公路超200萬公裡,農村公路裡程達460萬公裡,等級路佔比超96%﹔全國共實施農村公路危舊橋改造5.2萬座,危橋比例大幅下降﹔實施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超110萬公裡,基本完成鄉道及以上農村公路的安全隱患整治,農村公路防災減災和橋梁安全耐久水平持續提升。

“農村公路量大、點多、面廣,分布分散,技術等級總體偏低,安全基礎仍較為薄弱,農村公路的防災減災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局長周榮峰告訴記者,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進一步提升農村公路防災減災能力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5方面、14項具體任務。在提升災害抵御能力方面,《意見》提出,通過優化提升規劃設計、強化工程建設監管、深化隱患排查治理、強化應急物資儲備和應急演練等4方面工作,增強農村公路設施本質安全和應急能力。在加強災害應對處置方面,《意見》提出,將通過加強重點時段重點路段巡查防護、強化災害應急響應、災害發生后全力開展搶險救災,盡快打通搶險救災“生命線”,保障應急人員和裝備安全順暢通行。

周榮峰介紹,下一步將推動建立農村公路防災減災經費保障機制,加大防災減災資金投入。同時,要引導加強經濟適用的農村公路防災減災新技術研發和應用,推進農村公路“一路一檔”信息化建設,為農村公路風險識別和應急處置提供有力技術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7日 18 版)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