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葡萄生產可全程機械化

2024年03月27日09:06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葡萄生產可全程機械化

3月13日,在晉州市桃園鎮韓庄村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一台葡萄出土機正在對去年入冬前埋土的葡萄藤進行出土作業,不到1小時,一畝葡萄園就出土完畢。這是國家現代葡萄產業技術體系在石家庄晉州市召開的葡萄生產全程機械化技術作業現場會上的場景。

“還是機械出土好啊,出土又快質量又好。”韓庄村黨支部書記姚振錫介紹,韓庄村是葡萄專業種植村,葡萄種植面積3000余畝,加上周邊村子葡萄種植面積達2萬余畝。每到農忙時節,尤其是冬前為葡萄埋土、春季出土環節,用工量很大,勞動強度高,導致葡萄生產用工成本不斷攀升。

如何推進葡萄生產全程機械化,減少人工投入,降低生產成本,成為葡萄產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課題。

葡萄生產全程機械化技術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開溝施肥、鋤草、噴藥、旋耕、埋土、出土、修剪等諸多環節。從“十三五”開始,國家現代葡萄產業技術體系機械崗位科學家、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徐麗明及團隊連續多年在河北省威縣、晉州、定州等地的示范基地開展葡萄生產全程機械化試驗示范,研發出一系列適宜不同栽培模式的機械,探索出一套葡萄生產全程機械化作業技術方案。

據了解,河北省葡萄常年種植面積在65萬畝左右。葡萄產業是一些地方農民的致富產業,但全省葡萄生產機械化程度有待提高。省農科院石家庄果樹研究所研究員楊麗麗介紹,目前,河北省已在晉州、威縣、定州等地的葡萄產區推進生產環節的全程機械化,在全省推廣應用此項技術已經完全可行。(記者趙紅梅)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