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摸清河北水資源“家底”

2024年03月27日09:0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摸清河北水資源“家底”

從自然資源角度開展水資源基礎調查

摸清河北水資源“家底”

水資源是重要的自然資源,是實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的關鍵因素。近日從河北省自然資源廳獲悉,河北自今年1月起至2026年底,將用3年時間對全省陸域的所有水體開展水資源基礎調查,摸清全省水資源“家底”,為自然資源管理、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信息支撐。

根據省自然資源廳出台的河北省水資源基礎調查工作方案,此次水資源基礎調查以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和年度國土變更調查成果為統一底版,以全省陸域國土空間范圍內的所有水體(地表水和地下水、淡水和咸水)為調查對象,從自然資源角度開展調查,主要調查內容包括水域空間調查、水儲存量調查、水資源量調查、水資源質量調查、年度變化調查、重點地區水資源專題調查評價等。

為全面掌握全省水資源空間分布、數量、質量和動態變化,省自然資源廳要求,各自然資源部門將此次調查作為履行自然資源“兩統一”職責(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者職責,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職責)的重要舉措抓緊抓好,推進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充分發揮國土調查、測繪、地質調查等隊伍力量和優良作風,積極與水利、生態環境、氣象等部門建立合作共享機制,共享相關部門已有調查評價結果,避免重復工作,並推動此次水資源基礎調查成果的共享應用。(記者苑立立 通訊員王明建)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