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綠了荒山 富了百姓

2024年03月27日09:0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了荒山 富了百姓

河北省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

綠了荒山 富了百姓

平泉市現有優質山杏林基地67萬畝,年產杏核1.5萬噸,完善山杏產業鏈條,實現仁、皮、肉全利用,帶動4000人就業﹔

內丘縣人工種植酸棗面積快速增長,1000畝以上的標准化酸棗種植基地數量達到13個﹔

遷西縣明確板栗產業發展定位,板栗栽培面積達75萬畝,年產量達8萬噸﹔

…………

近年來,河北省不斷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激發林草發展活力,政策推動、項目帶動、科技幫扶,推動林草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據統計,河北省現有經濟林種植面積達2510萬畝,年產量為1015萬噸。

省林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集體林權改革為河北省林草產業發展提供了堅實基礎。為做好這項工作,河北省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意見、推進集體林權制度配套改革的意見、關於完善集體林權制度的實施意見等系列文件。

2023年,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了河北省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實施方案,進一步推動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方案明確,落實集體林地“三權分置”運行機制,即在明晰產權、承包到戶,實現林地所有權和承包權“兩權分離”基礎上,積極推進林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工作,放活林地經營權。到2025年,全省將基本形成符合生態文明建設要求,權屬清晰、責權利統一、保護嚴格、流轉有序、監管有效的集體林權制度。

結合林權制度改革,為滿足新形勢下林草產業發展需求,河北省印發了林草產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明確了經濟林產業、種苗產業、花卉產業、林下經濟等12個林草發展重點領域,並從政策、示范基地建設、科技支撐等6個方面進行保駕護航。

針對經濟林發展空間受限問題,河北省調整了產業發展方向,提高經濟林產出效益,由大規模新造轉向提質增效,通過選育良種、優化品種結構、高接換優等措施,加快品種老化、效益低下經濟林基地升級改造和提質增效,加強省力化、高效化技術示范與推廣,提高林農科學化、規范化生產管理水平,打造高標准優質林產品,提高基地經濟效益。

河北省還以現代林果花卉產業基地建設為抓手,加大對企業、專業合作社等經營主體的財政資金扶持力度。

2023年,省林草局共安排省級財政補助資金3390萬元,支持贊皇、蔚縣、平泉、滄縣等30個縣(市、區)實施經濟林、花卉和林下經濟基地建設項目32個。這32個項目通過改善基地基礎設施、示范標准化種植管理、引進新品種新技術等舉措提高了生產基地建設水平。

高標准示范基地的建設加快了全省品種老化、效益低下種植基地升級改造和提質增效,也帶動了周邊地區發展經濟林相關產業,促進農民就業增收。

2023年,河北省經濟林新發展和提質增效面積60萬畝,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20%,新增林下經濟經營面積26萬畝,花卉種植面積達到60.7萬畝。

在政策推動、項目帶動下,各地依托集體林資源,大力發展綠色富民產業,將山杏、酸棗、板栗等特色經濟林做成了大產業。山綠了起來,林農腰包也鼓了起來。依托經濟林,河北省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的林草產業發展體系也已初步形成,“神栗”“綠嶺”“露露”等林產品品牌享譽全國。(記者曹智 通訊員姚偉強、劉輝)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