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穿越千年,在羊城與古中山國“對話”

2024年03月27日09:02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穿越千年,在羊城與古中山國“對話”

175件(套)中山國代表性出土文物在南越王博物院展出

穿越千年,在羊城與古中山國“對話”

3月15日,“千乘中山——古中山國精品文物展”在廣州市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區開展,圖為展出的錯銀銅雙翼神獸。 圖片由南越王博物院提供

3月15日,“千乘中山——古中山國精品文物展”在廣州市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區開展,圖為展出的錯銀銅雙翼神獸。 圖片由南越王博物院提供

由河北博物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南越王博物院共同舉辦的“千乘中山——古中山國精品文物展”於3月15日亮相廣州市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區。此次展覽選取了175件(套)中山國具有代表性的出土文物進行展出,截至目前總觀展人數已超4萬人,不少廣州當地觀眾前往參觀,與古老的“千乘中山”展開一場穿越千年時空的對話。

據了解,近年來河北與廣東兩地以“趙佗文化”為橋梁,成功舉辦了“從真定到番禺:趙佗與南越國”“漢代諸侯王系列展——中山王與南越王”等展覽,此次的“千乘中山——古中山國精品文物展”是南越王博物院“百年百大考古發現系列展覽”之一,著力呈現北方族群華夏化的歷史進程,深入闡釋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發展路徑和演進格局,是兩地文博單位密切合作推出的又一力作。

此次“千乘中山——古中山國精品文物展”以重要考古發現為切入點,通過“考古發掘 中山重現”“立國興邦 經年浮沉”等四個部分,用精美的文物展示了鮮虞白狄東出太行、肇建中山、爭衡列強以及與燕、趙、魏、齊諸強抗衡的傳奇歷史和其頗具游牧民族特色的中山文化。值得一提的是,展出的文物中,行唐故郡遺址出土的部分文物是首次展出。

戰國中山國的考古發掘是20世紀中國重大考古發現之一。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中山王陵、中山國都靈壽古城、中山國早期代表性遺存——行唐故郡遺址等陸續被發現、發掘,出土了數以萬計的青銅器、金銀器、玉石器、漆器等文物,具有極高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也揭開了中山國的神秘面紗。“中山國手工業生產發達,能工巧匠眾多,戰國中山國遺址出土文物數量龐大、種類齊全、工藝水平較高,有銅、陶、金銀、玉石、瑪瑙等大量精美的藝術品,且出土文物中擁有眾多之‘最’,充分反映了中山國商業繁榮、綜合國力之強。”據該展覽策展人何少偉介紹,“中山三器”銅方壺、鐵足銅鼎、銅圓壺記錄了中山國的重要史實,確認了中山國都和王室世系,本次展覽展出了“中山三器”中的銅圓壺,其圈足上刻有銘文23字,記錄了壺的重量和制壺工匠的名字,壺腹上刻有182字,是一篇悼詞。何少偉說,這件國寶級文物,整個壺身上有兩百多個銘文,把中山國一段非常重要的歷史呈現給觀眾。

據了解,此次展覽自3月15日開展以來,觀眾在社交平台上紛紛留言稱贊:“整場看下來,猶如看完一本古中山歷史書,值得慢慢欣賞。”“曾經選修過神話與考古課程,沒想到有機會近距離接觸神秘國度中山國的文物,真是大飽眼福。”“展品中的銅山字形器,體現了中山名稱的由來和對山的崇拜,是中山國的獨特禮器,河北博物院的院徽就是這個圖案。”

在河北博物院研究員劉衛華看來,其實廣州和中山國之間有許多有意思的聯系,南越王趙佗就是如今石家庄所轄的正定縣人,現在石家庄還有一個趙佗公園,所在的地方叫趙陵鋪,是漢文帝給趙佗家族人修葺陵墓所留下的一個地名。“趙佗的老家曾屬戰國中山國的勢力范圍,而南越王墓中出土的不少文物,比如玉璧、玉衣等,又與河北的劉勝墓等遺址出土的文物較為相似。”劉衛華說道。

據悉,該展覽將持續至6月16日。(記者田恬)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