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永定河生機活力逐漸恢復

2024年03月27日08:56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永定河生機活力逐漸恢復

連續四年實現全線流動

永定河生機活力逐漸恢復

3月18日,隨著天津屈家店樞紐永定新河進洪閘提閘泄水,永定河實現2024年春季全線流動,這也是永定河自2021年以來連續四年實現全線流動。按照調度安排,此次春季全線流動將維持80至90天。

永定河是海河流域重要水系之一,也是京津冀晉地區的重要水源涵養區、生態屏障和生態廊道。近年來,水利部深入開展永定河水量統一調度,在流域相關各方共同努力下,1996年斷流的永定河從實現全線流動,再到全年全線有水,河湖生機與活力逐漸恢復。

按照水利部《2024年度永定河水量調度計劃》安排,3月1日,冊田水庫開閘放水,官廳水庫加大下泄流量,南水北調中線引江水開始向永定河生態補水,春季集中補水工作全面啟動。3月7日,永定河全線開河,與生態補水安全有序銜接。

作為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實施主體,永定河流域投資有限公司扎實開展流域治理修復各項工作,不斷疏通拓展補水通道,持續建設完善流域水網,為永定河實現全年全線有水目標提供堅強保障。今年以來,永定河流域投資有限公司協同各地做好水量調度工作,持續強化生態補水期間河道巡查、補水規律總結分析等,加強流域各地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統籌好工程建設與生態補水關系。截至3月9日,洋河水庫順利完成春季補水任務,累計向永定河補水1019萬立方米。(記者苑立立 通訊員肖芬)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