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倡導文明祭掃 弘揚新風正氣

2024年03月27日08:55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倡導文明祭掃 弘揚新風正氣

省民政廳、省文明辦聯合發布清明節期間文明祭掃倡議

倡導文明祭掃 弘揚新風正氣

清明節臨近,日前,河北省民政廳、省文明辦聯合發布倡議,倡導全省各界以文明、環保、安全的方式進行祭掃,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弘揚新風正氣。

倡導文明祭掃,鼓勵群眾選擇鮮花祭祀、植樹紀念、踏青遙祭、家庭追思會等文明、健康、綠色祭掃方式,自覺摒棄迷信、低俗的祭祀陋習,理性表達對故人的緬懷之情,以實際行動保護生態環境,推動社會文明進步。

推廣節儉治喪,提倡節儉辦理喪事,簡化喪葬儀式,不大操大辦、不互相攀比,鼓勵採用骨灰格位存放、樹葬、花壇葬、海葬等節地生態安葬方式,盡量減少對土地資源的佔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組織機關、學校、企事業單位干部職工、學生等通過參觀烈士紀念館、紅色教育基地,緬懷革命先烈英勇事跡,增強愛黨愛國愛家鄉的情懷。

弘揚良好家風,提倡以家庭、村社為單位,重溫家規家訓,回憶家族往事,沐浴親情恩澤,弘揚孝老愛親、崇德向善等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讓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的優良家風引領社會風尚。

強化安全意識。清明祭掃期間陵園墓地周邊人流、車流量較大,請群眾合理安排祭掃時間,聽從管理部門安排,自覺遵守交通規則和消防規定,不帶易燃易爆物品進入林區、牧區,防止引發火災事故,確保絕對安全。(記者高珊)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