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三北”工程區森林覆蓋率將超34%

2024年03月27日08:5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三北”工程區森林覆蓋率將超34%

河北省印發《關於加強荒漠化綜合防治和推進“三北”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的意見》,到2030年——

全省“三北”工程區森林覆蓋率將超34%

日前,河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荒漠化綜合防治和推進“三北”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的意見》。意見提出,到2030年全省“三北”工程區森林覆蓋率達到34%以上,林草覆蓋率達到55%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重點沙區生態狀況持續改善,森林、草原、濕地、荒漠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明顯增強,建成功能完備、牢不可破的京津冀綠色生態屏障。

按照意見,河北省將開展全力打好渾善達克南緣沙地殲滅戰、扎實推進太行山生態安全屏障建設、扎實推進燕山生態安全屏障建設、扎實推進雄安新區千年秀林建設、扎實推進白洋澱上游規模化林場建設五大工程。

河北省將在張家口和承德兩市的11個縣(市)科學布局生態保護修復工程項目,加強現有林草植被保護,治理退化森林草原,修復河湖濕地,實現區域可治理沙化土地全覆蓋。壩上地區堅持以草為先、草灌喬結合,大力營造混交林﹔壩下地區堅持人工造林與封山育林相結合,營造防風阻沙林、水源涵養林。突出抓好塞罕壩、千鬆壩、塞北等大型生態林場治理成果鞏固提升,持續開展察汗淖爾等濕地保護修復,發揮規模化綜合治理示范帶動作用。

在石家庄、張家口、保定、邢台、邯鄲5市的20個縣(市、區)高標准實施人工造林,大規模開展封山育林育草,全面加強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深山區、遠山區以封育為主,人工造林為輔,加快林草植被恢復,提升水源涵養能力﹔對條件較好的片麻岩區,以小流域為單元,因地制宜建設木本糧油基地,發展溝域經濟。

在唐山、秦皇島、承德、張家口4市的20個縣(市、區)持續開展國土綠化,精准提升森林草原質量,增強防風固沙和水源涵養能力。淺山區、丘陵區採取水利工程措施、造林種草生物措施,積極發展木本糧油、經濟林果等高效經濟林,營造防風阻沙林體系。

在雄縣、容城縣、安新縣採取植樹造林、撫育改造、退化林修復等綜合措施,持續擴大森林面積,提升森林景觀。加強白洋澱濕地保護修復,開展水系疏浚等生態修復治理,提升生物多樣性,有效改善澱區環境,打造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新時代生態文明典范城市。

在白洋澱上游地區的淶源縣、易縣、淶水縣、唐縣和曲陽縣,通過大力實施封山育林育草、適宜區域開展人工造林、科學實施森林撫育、合理擴大森林面積等措施,著力提升森林質量,全面增強區域水土保持和水源涵養能力。

意見強調,要合理利用水資源,堅持以水定綠、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壩上生態脆弱區以恢復灌草植被為主,對防沙治沙相關規劃開展水資源論証,大力發展節水林草。堅持人工修復與自然恢復相結合,優先選用耐干旱、耐瘠薄、抗風沙的鄉土樹種草種,合理配置林草植被類型和密度,大力營造混交林,開展退化草原免耕補播改良,建設人工混播草地。科學推廣塞罕壩沙地治理等模式和技術,在適宜地區探索光伏治沙等產業和生態修復相結合的新模式。推廣林(草)場、合作社等規模化治沙模式。(記者曹智 通訊員姚偉強)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