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大眼睛”裡的雲上雄安

2024年03月27日08:50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眼睛”裡的雲上雄安

  萬物上“雲”,是什麼樣的體驗?在“雄安之眼”,可以窺見一斑。

  這是美麗的“大眼睛”。雄安商務服務中心西側的城市計算中心,其外觀呈拱形,與水面中的倒影融合,像一隻靈動明亮的眼睛,因此被稱為“雄安之眼”,是來雄安必看的網紅打卡地。

  這更是智慧的“大眼睛”。高峰期哪個路口車流量大?居民樓裡有沒有電動車進電梯?地下管廊裡的水、電、氣、熱管線是否安然無恙?在“雄安之眼”,“雲上雄安”展現出具象化的應用場景。

  “‘雄安之眼’是雄安新區數字化建設、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新區各類智能化應用場景都離不開城市計算中心這個智能中樞。”雄安城市計算中心建設運營單位、雄安雲網科技公司副總經理王宇東介紹,城市計算中心是雄安數字孿生城市運行服務系統的重要載體,其承載的邊緣計算、超級計算、雲計算設施,將為整個數字孿生城市的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等提供網絡、計算、存儲服務。

  車與路如何“對話”?“雄安之眼”的“數字道路智能運營中心”平台上,當前的車流量、擁堵指數、路段平均速度等數據都能實時顯示。

  “雄安之眼”何以成為“千裡眼”?奧秘就在於街道兩旁的“智慧燈杆”。一根根豎立在路口的多功能信息燈杆,配置了攝像頭、激光雷達、毫米波雷達等多功能智能設備,能採集、匯聚、傳輸圖像數據、雷達數據,並傳送到統一雲平台。

  城市出現突發事件怎麼辦?進入容東城市運營管理中心平台,點擊圈選事故預警及周邊區域,可以立即打開附近所有攝像頭,察看地下、路面、建筑物裡能調用的應急救援資源。

  一則事故處置的模擬小視頻,讓人感受到“城市大腦”的高度智慧——一處居民樓發生火災,城市運營巡檢平台立刻計算出事故波及的范圍、人群、重點部位,隨即為消防車駛入進行科學的線路規劃,同時察看事故發生地附近的消防栓水壓是否正常,快速啟動應急預案。

  在智慧能源運營平台上,一張燃氣時空圖將雄安新區3個新建片區(容東、容西、雄東)的燃氣管網運行數據及管網狀態展露無遺,視頻監控人員可以通過視頻對管線周圍環境進行雲端在線巡檢,現場巡檢人員也可以通過5G手機終端設備現場巡檢。

  “一線運行巡檢人員可以實時感知地埋燃氣管網的精確位置,高效地開展巡檢工作,及時發現和消除管網運行過程中的安全隱患,保障燃氣安全、穩定運行。”王宇東說,“雄安之眼”與綜合數據平台、物聯網平台、視頻一張網平台以及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共同構成了雄安新區智慧城市中樞的“一中心四平台”,將城市的所有數據匯集起來,各部門共享。

  智慧工地、智慧氣象、智慧社區、智慧生態……“雄安之眼”裡,藏著這座新城的每一個智慧場景。雲上雄安,將全面賦能城市建設、交通、政務、生活、產業等方方面面,讓未來之城的未來更加精彩。(記者解麗達)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