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保定:因地制宜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

2024年03月26日21:2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平整地塊、鋪設管網、整修道路……3月25日,在河北高碑店市新城鎮達子營村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抓緊修建機耕路,田間一派繁忙景象。

“2023年,受夏季洪災影響,高碑店市農田受損。”高碑店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夏廣明介紹,通過實地勘查、廣泛征求農民群眾意見、組織行業專家論証,高碑店市對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進行了統籌規劃設計,今年將建設高標准農田18.45萬畝。

2023年,保定市入選全國整區域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試點市。作為全國首批、河北唯一的試點市,2023年至2025年,保定市計劃利用三年時間,將永久基本農田全部打造成高標准農田,建設面積335萬畝,其中新建203萬畝、改造提升132萬畝。每個縣(市、區)至少打造1個3000畝以上的高標准農田核心示范區,畝均投資4000元以上,在傳統“田、土、水、路、林、電、技、管”八項建設內容上增加“智”的建設內容,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平台等信息手段,實時掌握苗情、墒情、虫情、氣象等信息,通過智慧終端研判,自動調配水、肥,確保農作物健康生長。

今年,保定市將依據全市不同區域的氣候特點、地形地貌、水土條件、耕作制度等因素,以及高標准農田建設技術要求和投資標准,將全市高標准農田建設分為北部山區、北部平原、南部丘陵、南部平原四大區域,並確定分區建設目標任務,因地制宜推動高標准農田建設。(班靜怡)

(責編:楊文娟、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