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滄州有支女子足球隊,隊員平均年齡超過五十歲

重聚綠茵場 再拾足球夢(關注基層體育)

本報記者 邵玉姿
2024年03月26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滄州市第一支足球女隊1985年參加河北省第七屆運動會合影。資料圖片
圖②③:隊員在場上踢球。
圖②③均為傅新春攝(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河北省滄州市有一支女子足球隊,隊員平均年齡超過50歲。40多年前,她們曾組成專業隊參加河北省運動會。如今,昔日隊員重返綠茵場,享受運動樂趣。這支女足隊,既是我國全民健身蓬勃發展的生動縮影,也折射著社會各界對中老年群體參與體育運動、豐富精神生活的關注。

  時鐘走過14時30分,肖志榮忙完家務活,換上橘黃色運動服,騎上電動車出了門。十幾分鐘后,她來到河北省滄州市大運河公園足球場。

  今年56歲的肖志榮是滄州市“50+”女子足球隊隊長。她所在的這支球隊,一共有19名隊員,平均年齡超過50歲。

  熱身完畢,她們和另一支青少年足球隊走上球場,傳球、射門、拼搶、防守……綠茵場上,吶喊聲、歡笑聲此起彼伏,吸引了不少市民圍觀。

  “找回了曾經在球場上奔跑的感覺”

  不管有多忙,肖志榮和隊友都不願耽誤每周六的足球之約。

  她們的故事要從40多年前說起。滄州市第一支足球女隊成立於1983年,並於1985年獲得滄州市女子足球選拔賽第一名,在河北省第七屆運動會足球賽中獲得第七名。

  后來,隊員們逐漸離開綠茵場。2022年夏天,當年的隊員張金洪參加了一場足球愛好者聚會后,萌發了重組球隊的想法。當天晚上,張金洪便聯系上了當年的隊長肖志榮。很快,同住滄州卻不常聯系的19名隊員,因為足球又聚在一起。

  從訂制球衣到找訓練場地,張金洪忙前忙后。組隊后,她們還與原滄州男足隊隊員踢了一場友誼賽。

  “再次走上賽場,找回了曾經在球場上奔跑的感覺。”肖志榮感慨,雖然體力和技術不比當年,但激動和快樂不減當年。“隻要站在賽場上,我就高興。”肖志榮說。

  守門員吳廣玉曾獲得河北省青運會“優秀守門員”稱號。當擱置的夢想被重新點燃,吳廣玉感到十分慶幸和感動。

  “我們專注於足球,感受著快樂,忘掉了煩惱”

  為了盡快適應訓練強度,之前較少鍛煉的肖志榮現在每天早上都和丈夫一起晨跑。56歲的前鋒陳國霞也開始約上朋友去公園健步走。“別看咱上了歲數,但到了球場,個個生龍活虎。”陳國霞說。

  肖志榮介紹,隊員們大多身兼“數職”,既要操心家庭瑣事,還要忙於日常工作。每周六下午的3個小時,雖然短暫,但她們輕鬆、自在,“我們專注於足球,感受著快樂,忘掉了煩惱。”

  “就是有再大的困難,也要克服。”隊員吳梅非常珍惜與隊友一起踢球的快樂時光。她所經營的飯館在當地小有名氣,每逢周末,尤其忙碌。為了不缺席球隊的訓練,吳梅中午忙完就趕緊過來,訓練完又趕回去。

  “注意安全,不要受傷,我們踢的是快樂足球。”這是每次上場前隊長肖志榮最愛說的話。賽前,她會組織大家做好熱身﹔賽后,還會張羅著一起聊聊天。“大家一起說說生活中的喜悅和煩惱,互相打氣加油,運動健身豐富了我們的生活。”肖志榮說。

  如今,球隊的訓練頻率從每周1次增加到4次,場地環境也比以前好多了。

  滄州市體育局對這支不服老的女子足球隊大力支持,將滄州市西體育場作為她們的訓練場地,並協調聯系河北女足聯隊到滄州與她們開展比賽交流。滄州市著力推動老年體協建設,目前已基本實現縣級全覆蓋,市縣兩級老年人體育協會網絡體系基本建立。

  “把積極的生活態度傳遞給更多人”

  每到周六下午,大運河畔的足球場因為這群橘黃色身影,更加熱鬧了。

  “我們每次訓練,都有人圍觀,還有一些足球愛好者,專程等著我們來一起切磋呢!”張金洪每次都早早來到球場,丈夫馬春利受她的感染,經常來現場助威。如今,他成為球隊的“編外人員”,負責球隊的后勤,並在比賽結束后和大家一起清理球場垃圾。“以前我倆經常在公園散步,現在她重拾足球運動,我很支持。中老年人也要多運動,開心、安全就好。”馬春利說。

  55歲的后衛張玉英,已經退休,平時主要在家看外孫。在她的帶動下,外孫也對足球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看到我在綠茵場上奔跑,女兒很吃驚,她說‘媽媽,沒想到你這麼酷!’”張玉英笑著說,她對足球的熱愛也帶動了家人愛上運動,現在每周他們都要抽出時間一起鍛煉。

  享受快樂,更要記錄快樂。白艷平是球隊的邊鋒,更是球隊的專屬攝影師。每次比賽,她都選擇后上場,先在一旁用手機抓拍隊友們的精彩瞬間。賽后,她將拍攝的視頻和照片發布在短視頻平台上,和網友們分享球隊訓練、比賽的點點滴滴。“視頻瀏覽量最高的一期有上萬人次觀看,還有很多網友留言要加入我們,或者約一場比賽。”白艷平說。

  綠茵場的歡聲笑語打動著越來越多的人。“大姐們對足球的熱愛鼓舞著我們,她們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值得我們學習。”經常在大運河公園鍛煉的市民王勇,如今每周六下午都會來球場,有時觀摩球隊比賽,有時也上場小試身手。

  “足球帶給我們快樂,我們要把積極的生活態度傳遞給更多人。”張金洪說。如今球隊還聯系了當地的中小學,通過走進校園宣講、一起踢比賽等方式,帶動更多人愛上足球,享受運動的快樂。

  滄州市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趙國元介紹,全市高質量推進智能化運動器材、適老化運動場地、無障礙運動設施等建設,不斷優化中老年人運動環境﹔同時,常態化開展廣場舞、乒乓球比賽、籃球比賽等體育賽事,為中老年人提供展示運動風採的舞台,營造全民健身的濃厚氛圍。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6日 16 版)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