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種好河北“菜園子” 保障京津“菜籃子”

2024年03月26日08:1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種好河北“菜園子” 保障京津“菜籃子”

京津冀協同推進現代農業發展

種好河北“菜園子” 保障京津“菜籃子”

農產品穩產保供能力持續增強﹔農業科技創新穩步推進﹔產業協作和融合發展水平大幅提升﹔農業綠色高質量發展加速推進……記者近日從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推動京津冀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三地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十年答卷”。

十年來,三地農業農村部門立足京津冀資源稟賦、產業特色、環境關聯、經濟差異,不斷提升京津冀現代農業發展的總體水平,產生了“一加一大於二、一加二大於三”的效果,農業正成為有奔頭的產業。

著力服務首都的農產品供給

3月11日,在固安縣順齋瓜菜種植專業合作社,一筐筐新鮮蔬菜被送到加工車間。清洗、消毒、切配、打包……經過多道規范工序,帶著泥土的蔬菜在這裡變成一袋袋包裝精致的“鮮切淨菜”。

作為北京“菜籃子”重要生產基地之一,這家合作社每年供應北京市場精品蔬菜3萬噸以上,超過九成是經過加工的淨菜。

種好河北“菜園子”,保障京津“菜籃子”。瞄准高端化、多元化消費需求,以淨菜進京為抓手,京津冀三地共同建立健全農產品流通體系、市場信息體系、農產品質量檢測和市場准入體系,實現了市場精准對接、供需暢通穩定。

為確保北京市場“日常供得穩、應急有保障”,三地共建130家環京周邊蔬菜生產基地和6個京津冀蔬菜直採直供中心,大力推動基地規范化管理和標准化生產。持續提升農產品品牌影響力和知名度,2023年開展淨菜進京“六進”(進市場、進超市、進社區、進飯店、進食堂、進餐桌)活動,覆蓋北京所有主城區。

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河北始終堅持將保障首都農產品供應和積極承接農業疏解項目作為首要任務,與京津合力推動資源、政策、力量聚焦,既補齊各自的短板,又鍛造共同的長板,加快優化農業產業布局。

在提升產業化協作水平方面,三地協同推進現代種業工程、科技研發推廣等農業生產發展項目,夯實糧食及重要農產品生產根基。圍繞京津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河北大力發展糧油、蔬菜、果品、中藥材、奶業、畜禽養殖六大農業主導產業,推動實施奶業、中央廚房、蔬菜、中藥材、精品肉類五大千億級工程。

同時,河北抓住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切實利用好首都輻射帶動效應,堅持重點招商、上門招商,吸引中國供銷集團、中糧等涉農央企,依托特色產業園區,協同打造種植、飼料、養殖、屠宰、深加工、物流倉儲等全產業鏈條。

著力活躍農業科技創新成果轉化

科技創新是新質生產力形成過程中的重要引擎,是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內生動力。

京津冀三地擁有數量眾多的一流院校和高端研究人才,創新基礎扎實、實力雄厚。河北積極承接京津科技溢出效應,依托現代農業資源優勢,形成京津優勢科技資源和要素向河北輻射擴散、科技成果在河北孵化轉化的新機制。

“三地協作構建開放、暢通、共享的科技資源平台,促進各種創新要素在京津冀區域內優化配置,打通區域內農業科技創新資源快速流動的便捷通道。”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科技創新平台共建共享方面,京津冀農業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跨區域組建京津冀農業科技創新聯盟等9個創新平台,聯合發布創新成果和科技需求。深化產學研合作,國家蔬菜改良中心在河北省設立分中心,國家蔬菜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分別在饒陽縣、肅寧縣建立工作站。推進三地農業技術協作,三地共同舉辦鹽鹼地綜合利用技術成果推介會、京津冀露地蔬菜產業創新大會等系列活動,向社會推介發布農業主導品種和主推技術。(記者郝東偉)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