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衡水湖首次發布全季觀鳥圖

2024年03月26日08:1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衡水湖首次發布全季觀鳥圖

哪兒觀鳥最佳?這張“地圖”告訴您!

衡水湖首次發布全季觀鳥圖

3月21日推出的衡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觀鳥圖。 衡水濱湖新區供圖

3月21日推出的衡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觀鳥圖。 衡水濱湖新區供圖

3月23日,衡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裡,不少鳥兒或覓食或飛舞。河北日報通訊員王鐵良攝

3月23日,衡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裡,不少鳥兒或覓食或飛舞。河北日報通訊員王鐵良攝

作為“鳥類天堂”,衡水湖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鳥類活動場景。那麼,各個季節能觀賞到什麼鳥?觀鳥路線、點位有哪些?3月21日,衡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首次發布全季觀鳥圖,讓游客及鳥類愛好者可“按圖索鳥”,一飽眼福。

衡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經過長期觀測,根據不同季節鳥兒活動的特點制作出這份觀鳥圖。“保護區的地勢、水域以及鳥類分布等情況,均在圖中進行了相應的區域、點位標記。游客可通過線上衡水湖旅游景區微信小程序隨時查看,或在線下游客中心現場觀看觀鳥圖。”衡水濱湖新區資源保護局濕地生態監測科科長張余廣這樣介紹。

春季的衡水湖,景色宜人,鳥兒更是給這裡增添了勃勃生機。骨頂雞在湖面嬉戲,蒼鷺忙碌著筑巢繁殖,鸕鹚下潛捕魚,黑翅長腳鷸在淺水區悠閑踱步……眾多的鷺科、鷸科及鴨類種群分布在衡水湖水域周邊。記者了解到,衡水湖觀鳥區域主要有小湖隔堤觀鳥區、滏陽新河灘地觀鳥區、中湖大道觀鳥區、東湖大道觀鳥區及鳥島、櫻花島等。

觀鳥圖的推出,讓生態研學、科學考察、野外攝影及其他觀鳥活動有了一份科學的指引,有助於生態科普活動的開展和增強人們的愛鳥、護鳥意識。“最近我們陸續接待了北京、天津、山東等地前來研學的中小學生。孩子們憑著觀鳥圖的指引和生態輔導員繪聲繪色的講解,在保護區裡探秘生態之美,追尋濕地鳥兒的足跡。”衡水濱湖新區文旅體中心辦公室主任李會龍說。

衡水湖被譽為“京津冀最美濕地”。目前,這裡共觀測記錄到334種鳥類,佔河北省鳥類總數的68.3%。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有青頭潛鴨、白鶴、東方白鸛等21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有灰鶴、震旦鴉雀等63種。(記者邢雲)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