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2030年河北省域內基本建成高水平臨床專科群

2024年03月26日08:1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30年省域內基本建成高水平臨床專科群

  醫療機構如何提升臨床專科能力,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近日,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印發《河北省推動臨床專科能力建設實施方案(試行)》,並提出,到2030年,河北省域內基本建成系統連續、特色鮮明、學科融合、優質高效的高水平臨床專科群,醫療質量安全水平和醫療服務能力顯著提升,努力實現“大病不出省”。

  實施方案共提出10項工作舉措,其中明確,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要進一步擴容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急診、精神科等人民群眾就診需求高、就診量大的醫療資源,全面提升基礎學科服務能力,最大限度滿足人民群眾基本就醫需求﹔強化麻醉、影像、檢驗、重症、病理等人才培養和技術培訓,切實提升平台學科的專業技術水平,發揮好平台學科醫療服務支撐作用。

  根據實施方案,到2025年,河北省將如期完成“十四五”臨床重點專科建設任務﹔充分運用臨床專科能力評估結果,進一步夯實基礎專科和平台專科的能力基礎,在部分發病率高且嚴重危害人民群眾健康的重大疾病的專病診療模式和學科組織形式上有創新性突破,建設一批特色臨床專科,為患者提供一站式、全流程診療服務。

  到2030年,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均建成針對影響人民群眾健康重大疾病的優勢專科﹔建強以患者為中心,以疾病診療為鏈條的多學科融合型臨床專科。

  臨床專科能力建設是醫院建設發展的根本任務,也是醫療機構服務患者的重要基礎,對構建優質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保障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義。(記者趙澤眾)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