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重污染天氣時,河北省將這樣應急響應

2024年03月26日08:1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污染天氣時,我省將這樣應急響應

河北修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對預警啟動標准、區域聯防聯控形式等進行了調整

重污染天氣時,河北省將這樣應急響應

在新版《應急預案》中,重污染天氣預警統一以AQI(空氣質量指數)為預警分級指標,按連續24小時(可以跨自然日)均值計算。按照重污染天氣發展趨勢和嚴重性,將城市預警分為三個等級,由低到高依次為黃色預警、橙色預警、紅色預警

黃色預警為預測日AQI大於200或日AQI大於150持續48小時及以上,未達到高級別預警條件。橙色預警為預測日AQI大於200持續48小時或日AQI大於150持續72小時及以上,未達到高級別預警條件。紅色預警為預測日AQI大於200持續72小時且日AQI大於300持續24小時及以上

近日,新修訂的《河北省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以下簡稱《應急預案》)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新版《應急預案》主要對預警啟動標准、區域聯防聯控形式、運輸管控要求等進行了調整,旨在進一步完善河北省重污染天氣預報預警和應急響應機制,及時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

在新版《應急預案》中,重污染天氣預警統一以AQI(空氣質量指數)為預警分級指標,按連續24小時(可以跨自然日)均值計算。按照重污染天氣發展趨勢和嚴重性,將城市預警分為三個等級,由低到高依次為黃色預警、橙色預警、紅色預警。

黃色預警為預測日AQI大於200或日AQI大於150持續48小時及以上,未達到高級別預警條件。橙色預警為預測日AQI大於200持續48小時或日AQI大於150持續72小時及以上,未達到高級別預警條件。紅色預警為預測日AQI大於200持續72小時且日AQI大於300持續24小時及以上。

新版《應急預案》調整了區域聯防聯控形式。為更加精准應對重污染天氣過程,將區域預警修改為預測3個及以上連片城市(雄安新區)達到橙色預警條件時,由省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審批后,向相關地區發布預警提醒函﹔預測3個及以上連片城市(雄安新區)達到紅色預警條件時,由分管生態環境工作的副省長審批后,省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向相關地區發布區域應急聯動通知。

細化應急響應措施的有關要求,新版《應急預案》將涉氣企業分為重點行業企業、小微涉氣企業、一般工業企業三類,精准實施差異化管控。

重點行業企業應按照相關要求開展績效評級,制定差異化管控措施。小微涉氣企業在應急響應期間不予停限產,但需執行重型載貨車輛及非道路移動機械的相應管控要求。

一般工業企業指除重點工業企業和小微涉氣企業之外的工業企業。其中,非燃煤、非燃油、不使用生物質鍋爐、燃氣爐窯小於1.4兆瓦的、不在城市建成區等敏感區域內的企業,黃色和橙色預警期間不予停限產,紅色預警期間涉氣工序停產,同時執行重型載貨車輛及非道路移動機械的相應管控要求。

新版《應急預案》還調整了運輸管控要求。

黃色預警期間,增加了涉及原料和產品運輸的單位應禁止使用國四及以下排放標准重型載貨車輛(含燃氣)進行運輸(特種車輛、危化品車輛除外,下同)。

橙色預警期間,增加了鋼鐵、焦化、水泥熟料、預拌混凝土、預拌砂漿、瀝青混凝土等行業物料和產品公路運輸採用純電動、燃料電池重型載貨車輛或國六排放標准重型載貨車輛(含燃氣)進行運輸,其他涉及原料和產品運輸的單位禁止使用國四及以下排放標准重型載貨車輛(含燃氣)進行運輸。

紅色預警期間,增加了設區市建成區實施單雙號限行,鋼鐵、焦化、水泥熟料、預拌混凝土、預拌砂漿、瀝青混凝土等行業物料和產品公路運輸採用純電動、燃料電池重型載貨車輛進行運輸,其他涉及原料和產品運輸的單位禁止使用國五及以下排放標准重型載貨車輛(含燃氣)進行運輸。(記者馬朝麗)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