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白洋澱青頭潛鴨數量由個位數增至285隻

2024年03月26日08:1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白洋澱青頭潛鴨數量由個位數增至285隻

河北省珍稀野生動植物數量不斷增加

白洋澱青頭潛鴨數量由個位數增至285隻

從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獲悉,河北省持續加大野生動植物保護力度,珍稀野生動植物數量不斷增加。全球極危物種青頭潛鴨“安家”白洋澱,數量已由最初的個位數增至今年2月的285隻。目前,河北自然分布605種陸生野生動物、3701種高等植物,它們分布於各類自然保護地。河北已建立各類型自然保護地278處,保護地總面積超過140萬公頃。

3月18日,9隻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卷羽鵜鶘出現在淶源縣淶源湖,這是繼去年首次發現該物種以來的又一次發現,數量比去年增加了4隻。淶源縣野生動植物保護和濕地管理中心負責人王小辛介紹,2023年3月16日,攝影愛好者在淶源湖畔拍攝到5隻罕見的大鳥。經省林草局組織省內外多位專家鑒定,該鳥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世界瀕危動物卷羽鵜鶘。今年3月18日,卷羽鵜鶘再次現身淶源湖,且9隻集群,實屬罕見。

河北省林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河北省在重點野生動物物種保護方面不斷取得新成效,基本建成以10個收容救助站為核心的救護體系,年均救助野生動物6000余隻。劃定公布4個第一批野生動物重要遷徙通道,初步認定6個“鳥類天堂”濕地,加強9個國家級陸生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保護恢復。在白洋澱劃定9塊鳥類棲息地,開展2個鳥島建設,實行調查監測月報告制度。成立京津冀野生動物保護協調小組,聯合開展巡查巡護。華北豹、丹頂鶴、獵隼、黑臉琵鷺、大鴇、中華鳳頭燕鷗、中華秋沙鴨等7種國家搶救性保護的極度瀕危物種保護率達到100%。通過就地保護、遷地保護,緣毛太行花、河北梨野外種群持續擴大,已從國家極小種群物種名單中調出。

河北省執法監管能力實現新提升,率先在全國實現省、市、縣三級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全覆蓋,形成上下聯動、整體發力的生動局面。林草系統與海關部門在聯合執法、信息通報、技術合作等8方面深化合作。組織開展“清風”“金網”“網盾”等專項行動,年均偵辦涉野生動植物刑事案件1250起。建立林草系統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67處。秦皇島市成立野生動物生物安全風險監測站,提升末端發現能力。省林草局牽頭建立互花米草聯防聯控機制,制發專項行動實施方案,防治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記者曹智 通訊員姚偉強)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