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結核病疫情總體呈逐年下降趨勢

2024年03月25日08:4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結核病疫情總體呈逐年下降趨勢

今年3月24日是第29個“世界防治結核病日”。從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獲悉,河北省結核病疫情總體呈逐年下降趨勢,但由於河北省人口眾多,結核病防治任務依然嚴峻。

結核病是嚴重危害群眾身體健康的呼吸道傳染病。河北省監測結果顯示,從職業分布看,以農民為主,佔70%左右﹔從地區分布看,山區和農村地區疫情較高,為城鎮的2倍﹔從年齡結構看,隨著年齡的增加發病率增高,特別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發病率較高,15-25歲年齡段會出現發病小高峰。

結核病為慢性呼吸道傳染病,由結核杆菌引起,其中肺結核病最為常見。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結核病防治所副所長王麗芳介紹,把傳染性肺結核病人對健康人群的影響減少到最低限度,最佳的方法就是及時發現病人並隔離治療。因此,當家人出現咳嗽、咯痰並伴有午后低熱、症狀超過2周且用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的,應及時到醫院呼吸病專科檢查。

針對確定感染了結核菌但沒有發生結核病的人群,特別是明確與傳染性肺結核病人有過密切接觸的兒童、老人、HIV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免疫力低下的病人,可以採用預防性治療,其目的是盡可能殺死體內感染的結核菌,減少帶菌量。

據介紹,全省建立了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結核病定點醫療機構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職責分工明確、工作協調配合的防治工作網絡。截至目前,全省11個設區市和167個縣(市、區)共設立省級結核病定點醫院1家、市級15家、縣級137家,承擔全省結核病患者的診斷治療工作。省級結核病定點醫療機構設在河北省胸科醫院,為全省各地疑難危重症結核病患者提供醫療技術保障和救治服務﹔市級結核病定點醫療機構,為轄區耐藥結核病患者和普通肺結核患者提供診療服務﹔縣級結核病定點醫療機構,主要負責當地普通肺結核患者的登記報告、診斷治療和疑難重症患者的轉診等工作。(記者崔叢叢)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