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全力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

2024年03月25日08:2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力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

河北省穩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

全力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

春暖花開日,健身正當時。打開手機微信“中央綠色體育公園”小程序,預約一個足球場、網球場或者羽毛球場,與球友來一場酣暢淋漓的比賽﹔登上橫貫公園的如意彩虹空中走廊,周邊的景色盡收眼底……中央綠色體育公園,是石家庄市6大城市更新片區之一高鐵片區的標志性工程。

今年,石家庄市將按照“缺什麼、補什麼”要求,推動城市更新提速,圍繞高標准規劃建設高鐵片區、太平河片區、龍泉湖片區、留營片區、和平東路片區、東南三環片區6大更新片區,不斷拉開城市發展框架,持續提升城市發展能級,切實讓群眾享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城市空間品質。

城市向新而生,生活向美而行。

從省城市更新促進中心獲悉,今年,河北省將繼續把城市更新作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的抓手,圍繞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城市排水防澇能力提升等重點任務,穩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全力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

城市是有機的生命體,同人一樣,也需要定期體檢、除患排險。2023年,河北省在全國率先出台《城市體檢評估標准》,“城市體檢、城市更新、城市設計”統籌推進工作機制被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全國推廣。石家庄、唐山2個國家城市體檢樣本城市及43個省級樣本城市借助體檢,查找群眾反映強烈的難點、堵點和痛點,推動城市更新。

缺少公共服務設施、公共活動空間不足等,曾是唐山市路北區團結裡社區體檢清單上的問題。對症施策,如今的團結裡社區變了樣:不僅建設了社區食堂,舊花園翻新成有了功能分區的森林心公園,閑置空地上建起童趣、社交等主題小花園,還增設了停車位,擴建了養老院,家門口的便民服務越來越豐富。

以城市體檢推動城市更新。2021年至2023年,唐山市連續3年入選國家城市體檢樣本城市,2023年入選全國深化城市體檢工作制度機制試點城市,3個街道、22個社區成了體檢樣本。2022年至2023年,唐山市累計實施城市更新項目1374個,已完工688個﹔今年還將實施城市更新項目843個。

一個城市的人文底蘊,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活力街區的打造是城市更新的重點任務之一。

隨著天氣變暖,地處滄州市中心城區大運河文化帶核心位置的南川老街更熱鬧了。

南川樓村片區是滄州歷史街巷保存最完整的區域之一,但曾經狹窄的胡同、坑窪不平的道路影響了人們的生活品質。隨著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推進,2023年,滄州市精心打造的南川老街正式開街,老街區上建起了滄州人的“城市會客廳”。

今年,這裡的店鋪上新了,人流更多了。人們可以到漢服體驗店打卡拍照,進獅城文化藝術館選購文創,在凡軒美術館看展休閑,有娛樂、有交流、有學習……市民和游人在這裡體驗著歷史與現代的碰撞,在更新的城市裡享受更美的生活。(記者宋平)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