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203個縣域醫共體讓群眾有“醫”靠

2024年03月24日09:16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3個縣域醫共體讓群眾有“醫”靠

  “在鎮裡的衛生院也能看上縣醫院的醫生,不僅家裡人照顧起來方便,還少花了兩千多塊錢。”近日,贊皇縣院頭中心衛生院聯合病房13床的李大娘辦完出院手續時說。

  來院頭中心衛生院治病時,李大娘的CT剛剛拍完,贊皇縣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商飛躍,便接收到了她的檢查結果。隨后,商飛躍出具詳細的診斷報告,李大娘在院頭中心衛生院接受了規范的治療。

  這樣上下暢通的遠程診療,得益於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近年來,河北省堅持縣級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由綜合實力強的縣級醫院牽頭,整合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資源,組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目前,全省140個縣(市、區)組建了203個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實現了縣域(含縣級市和有需要的市轄區)全覆蓋。

  那麼,什麼是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它如何讓老百姓實現在家門口看好病呢?

  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就是將縣域內的縣級醫療機構和基層的鄉鎮衛生院,通過建立一定的管理和運行機制,形成責任、管理、服務、利益四方面的共同體。牽頭醫院通過縣鄉聯合門診、聯合病房、專家坐診、指導帶教等形式,幫助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村衛生室提升服務能力和管理水平。

  以贊皇縣醫共體為例,經過多年建設,該醫共體形成了以縣級醫院為龍頭、鄉鎮衛生院為樞紐、村衛生室為基礎的基層健康服務網絡,通過遠程診療系統,實現了全縣域“鄉檢查、縣診斷、縣域內互認”的就醫新模式,解決了基層心電、B超、檢驗、影像技術人員不足的困難,方便了群眾在基層就醫。

  2023年,全省醫共體內縣級醫療機構向鄉鎮衛生院派駐管理人員2.25萬人次、專業技術人員10.28萬人次﹔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出院患者三四級手術比例達到52.21%,同比提升10個百分點﹔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內提供住院服務的基層醫療機構佔比達98.6%,縣域內住院人次佔比達73.8%,同比提升4.9個百分點,縣域內分級診療格局正在穩步建立。

  河北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以全面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為重點,緊緊圍繞“緊密型、同質化、控費用、促分工、保健康”要求,進一步完善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外部治理和內部運行機制,推動人員、技術、服務、管理四個下沉,著力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使更多的常見病、多發病能夠在縣域內得到解決。(記者趙澤眾)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