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張家口飛來一隻“雄鷹” 揣著一肚子寶貝

2024年03月23日09:0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家口飛來一隻“雄鷹” 揣著一肚子寶貝

應對春季森林防滅火和空中救援任務

張家口飛來一隻“雄鷹” 揣著一肚子寶貝

早春時節,一架外形酷炫的橙色直升機時常在張家口上空飛行,如“雄鷹”俯瞰大地。這架直升機從哪兒來,干什麼用?3月19日,記者走進張家口市橋東區宇航盛泰航空維修基地,探尋答案。

“轟轟轟……”在維修基地停機坪上,一架噴制有“中國應急”字樣的直升機旋翼高速旋轉,正在進行地面試車,發出震耳的轟鳴聲。

這是一架直-8直升機,來自國家消防救援局大慶航空救援支隊。當前北方林區進入春季防火期,按照國家消防救援局部署,大慶航空救援支隊開啟跨省機動駐防任務。3月2日,大慶航空救援支隊張家口駐防機組的11名成員抵達宇航盛泰航空維修基地,助力張家口以及周邊區域有效防范和應對森林火災,做好應急救援。

“航空救援具有響應速度快、機動性強、受地理空間限制較少等突出特點和優勢。”地面試車結束,身著制服的張家口駐防機組機長張威走出機艙,和記者聊了起來,“為發揮航空救援作用,這架直升機裝了一堆寶貝。”

靠近直升機,機頭的圓柱形“黑鼻子”吸引了記者的注意。“這是氣象雷達,用於航線上氣象探測,及時指引直升機沿安全路徑飛行,避免遭遇危險氣象。”張家口駐防機組空中機械師蘇慶剛說,“為高效開展森林滅火、空中救援,直升機裝上了‘千裡眼’。”

蘇慶剛說的“千裡眼”是機頭下方的紅外成像設備,能夠遠程監控火災目標並拍攝火場實況,為前方指揮部門科學決策、選擇最佳滅火手段提供依據。

機艙口上方裝有高性能電動絞車,最大載荷272公斤,鋼索長度91米,可在滿足條件的地域根據任務需求開展索(滑)降。“索(滑)降滅火主要適用於植被茂密、地形復雜、交通不便、不具備機降條件的火場。”蘇慶剛介紹。

機艙中間有一個垂直向下的挂鉤,正下方是個小型艙門。“這是用來挂吊桶的,最大載水量3噸。”蘇慶剛說,吊桶滅火是森林航空消防的一種重要扑救手段,“不僅能通過洒水扼制火頭、火線發展蔓延,還可以通過直升機懸停,將吊桶裡的水釋放到地面蓄水池裡,為地面滅火隊員提供水源。”

機艙內還有對空電台、4G實時圖傳、衛星電話等通信設備,遇到突發情況,能夠快速搭建便捷高效的“空中生命線”。該直升機還加裝了醫療方艙,依托專用救護擔架及機乘員座椅,可同時護送2名重症傷病員和9名輕傷病員,具備現場急救及醫療護送功能,在醫療護送途中可實現傷病員的體征監護、醫療供氧、生命支持及緊急救治。

直-8直升機機長23.05米、高6.66米、旋翼直徑18.9米,最大起飛重量13噸。“這架直升機不光塊頭大,功能也強大,是森林滅火、空中救援的利器。”張威介紹,通過直升機,機組人員可開展區域空中巡護、火情觀察、機降滅火、空投空運、火場急救、火場調查、跨區增援等多樣化航空應急救援。

“擦干淨些,讓它‘渾身輕鬆’。”機艙外,幾名機組人員拿著刷子、抹布,擦洗著直升機機身及槳葉。此時,另一名機組人員黃樺正蹲在地上,一針針地縫補一塊方形的帆布,“這是尾槳的一塊蒙布。直升機維護后,需要罩住關鍵部件,張家口風大,有時會把蒙布吹壞。”

“森林防滅火工作一刻不能放鬆,我們24小時在崗,隨時做好森林滅火、空中救援起飛准備,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張威說,此次駐防將持續到6月中旬。(記者郭曉通)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