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24年03月22日08:4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河北及早做好防汛備汛各項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近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印發《關於切實做好汛前准備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預防為主、安全第一,強化底線思維、極限思維,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及早做好防汛備汛各項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嚴格落實防汛抗旱各項責任制。各地要不斷完善黨政共管、逐級包保的責任體系,夯實屬地黨委政府主體責任、行業監管責任,繼續實施省市縣鄉村五級黨政領導包聯防汛工作機制,逐級簽訂防汛責任書,汛前報上級防辦備案。逐級明確河道堤防、水庫、蓄滯洪區等防洪工程的行政、技術、巡查責任人和具體職責,針對流域性洪水、城市內澇、山洪災害、台風風暴潮等,細化監測預警、指揮調度、巡查防守、搶險救援、轉移安置等環節責任,持續把各項責任落實到最基層和最小工作單元,確保責任網絡全覆蓋、無死角。

在切實強化指揮體系和工作機制方面,各地要堅持系統觀念、實戰牽引、科技賦能,建強各級防汛抗旱應急指揮體系,更好發揮牽頭抓總、統一指揮和高效協同作用。各級防指強化統籌協調,細化工作規則和成員單位職責,進一步完善會商研判、信息共享、臨災預警、調度指揮、協同處置等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各有關方面職能作用和專業優勢,形成工作合力。指導基層完善防汛工作機制,加強基層應急能力建設,將隱患排查、預案編制、培訓演練、巡堤查險、險情處置等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及時調整充實各級防指、防辦組成人員,加強業務培訓,不斷提升指揮決策能力和參謀水平。

不斷完善應急預案和預警機制。進一步完善防汛抗旱防台風應急預案,水庫和山洪災害防御、城市排水防澇、防洪工程搶險、蓄滯洪區運用等專項預案方案,不斷提高預案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不同層級預案內容應各有側重、有效銜接,特別是基層預案要力求簡明實用,突出臨災預警和轉移避險,體現先期處置特點。充分考慮各種小概率、高風險、超常規情形,完善極端天氣和重大風險研判預警機制,立足斷電、斷路、斷網等情況,明確“關、停、撤、轉”和搶險救援措施。堅持預防為主、關口前移,強化重點地區短臨預報和預警速報,將可能致災的預警信息納入應急響應啟動條件,完善臨災預警“叫應”和跟蹤反饋機制,推動形成隱患排查、風險識別、監測預警、及時處置閉環管理。

深入開展防汛風險隱患排查整治。綜合運用自然災害風險普查成果,全面組織排查水庫、尾礦庫、河道堤防、蓄滯洪區、穿堤建筑物、山洪災害危險區、地質災害風險區、城市低窪易澇區、重要引調水工程、涉山涉水旅游景區等重點部位和學校、醫院、養老院等人員密集場所存在的風險隱患,建立清單台賬,逐項明確責任人、整改和管控措施。督促相關部門和單位抓緊修建各類水毀設施和應急度汛工程,強化建設管理和質量控制,力爭汛期前發揮效益。各成員單位要結合本行業特點,加強源頭治理,指導做好電力、燃氣、供水、交通、通信等領域隱患排查整改。

全力提升各類救援隊伍實戰能力。立足極端情況下實戰需要,不斷提升應急搶險救援能力,加強與駐地企業防汛抗洪搶險對接,統籌專業搶險救援力量、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和社會應急力量,完善前置預置搶險救援力量和物資裝備方案。省防指有關成員單位、各類有防洪任務的工程管理單位認真落實本部門本系統搶險救援力量,切實擔負起本部門防汛搶險第一責任,做到“預防在先、發現在早、處置在小”。支持市縣根據災害特點、安全風險程度配齊配強應急救援力量,配備必要的防災避險科技新裝備,遇有突發險情災情第一時間處置。各縣鄉對群眾性搶險隊伍登記造冊,明確任務、責任人和聯絡方式,加強技能培訓,實行動態管理。加強專家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專家技術支撐作用。

“合理優化提升應急物資保障能力,根據當地防汛抗洪任務,參照有關儲備定額,合理確定儲備品種和規模。加大投入,按照實物儲備、協議儲備、生產能力儲備相結合的方式,增加儲備品種和規模,提升應急物資保障服務水平。”省防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有防汛任務的工程管理單位和主管部門要儲備必要的搶險物資裝備,確保“搶早、搶小”。汛前要完成物資集中維護保養,特別是對臨近儲備期限、倉儲條件要求高、調用返還的物資要加密檢查維護,確保始終處於良好待使用狀態。

在持續開展培訓演練和科普宣教方面,各地要加大暴雨洪澇災害防范應對等知識技能培訓力度,幫助防汛責任人和專業干部熟悉掌握責任區風險隱患、應急預案和應對組織、搶險救援、救災救助等業務,提高應對處置能力。按照省防辦要求,針對不同災害情景,因地制宜組織開展防汛搶險綜合演練和桌面推演,進一步磨合機制、完善預案、鍛煉隊伍。指導基層貫徹落實《河北省防汛避險人員轉移條例》,組織開展培訓,健全實戰化應急演練機制,汛前組織受威脅村庄至少開展一次防汛避險人員轉移綜合演練,確保群眾知道何時轉、怎麼轉、轉到哪。加強警示教育,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防災減災宣教活動,在人員密集場所投放防災減災公益廣告、設置宣傳展板和安全避險知識專欄,推進科普宣教“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提升社會公眾防災避險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吳晶)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