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考駕照圓“飛行夢”走向普通百姓

2024年03月22日08:43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考駕照圓“飛行夢”走向普通百姓

航空運動培訓助力低空經濟起飛

考駕照圓“飛行夢”走向普通百姓

3月19日,在衡水航空飛行營地,學員唐振瑋(右)在教練指導下駕駛著輕型運動飛機起飛。 河北日報記者 王偉宏攝

3月19日,在衡水航空飛行營地,學員唐振瑋(右)在教練指導下駕駛著輕型運動飛機起飛。 河北日報記者 王偉宏攝

3月19日,衡水航空飛行營地晴空萬裡。認真進行了內外檢查后,很快,唐振瑋駕駛著一架藍銀相間的輕型運動飛機呼嘯著飛上了天空。

“我拿到教練員飛行駕照后,想回家鄉開個飛行營地,當教練做培訓。”來自遼寧的唐振瑋說。和他一樣在衡水航空飛行營地參加飛行駕照培訓的學員,目前有20多人。

2018年投用的衡水航空飛行營地,是目前國內條件最好的低空飛行營地之一,也是國家體育總局直屬營地、中國航空運動協會的總部基地。

“營地有8個機種19個型號的70余架有人機,已經開展航空培訓、航空旅游、航空研學、航空器銷售等多項業務,其中航空培訓是主要業務之一。”河北衡水通航產業發展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何童告訴記者,營地常年提供輕型運動飛機、動力三角翼、自轉旋翼機、雙人輪式動力傘、熱氣球等培訓。

數據顯示,衡水航空飛行營地2018年開展有人機培訓以來,已有174名學員取得飛行駕照﹔2023年開展無人機培訓以來,已培訓4000余人,其中3800余人成功拿到飛行駕照。

目前,這裡有中體飛行衡水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享飛就飛衡水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河北翰翮航空發展有限公司等17家通航企業入駐。

“我們去年培訓了17名輕型運動飛機學員,今年在訓的第一批學員有7人,全年情況肯定比去年好。”享飛就飛衡水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飛行部主管孫岩告訴記者,學員一般經過一個月培訓就能拿到飛行駕照,培訓費用約為8萬元。

普通人能考飛行駕照嗎?飛行駕照好考嗎?考了飛行駕照能干什麼?

今年61歲的姜力,退休前曾是北京廣播電視台的一名攝像師。2022年,喜歡航空運動的他來到衡水航空飛行營地,准備考取輕型運動飛機的飛行駕照。該機型飛行速度快,號稱航空運動有人機裡的“王者”。

“許多人有‘飛行夢’。我考飛行駕照純粹是為了玩。”姜力說。

一般的學員,有30小時的駕駛時間就可以參加飛行駕照考試,姜力卻積累了整整100小時。他覺得應該對自己更負責一些。況且,即使勉強拿到飛行駕照,要想單飛還要租飛機、找教練陪練,花費和培訓差不多。

為了獲取更豐富的飛行經驗,姜力還在培訓期間主動要求嘗試轉場飛行,駕駛著輕型運動飛機飛到河南安陽等地。

去年7月,在花費了20多萬元后,姜力終於拿到了飛行駕照。

春天和秋天是輕型運動飛機愛好者最喜歡的飛行季節。今年3月,姜力和同樣已拿到飛行駕照的兩名前同事一起,專門來到衡水航空飛行營地“過癮”。

輕型運動飛機國家級裁判王濤告訴記者,這項運動正在國內蓬勃發展,目前已有2500多人拿到了飛行駕照,其中大多數是純玩的發燒友,還有一部分人當了教練。

相比有人機,無人機的現實用途更廣。考取無人機飛行駕照,對在測繪、媒體、物流、建筑等多個行業從業很有幫助。

從去年10月到今年3月,花費了約3萬元的培訓費后,鐘鬆在衡水航空飛行營地拿到了3個無人機飛行駕照——不僅將自己的無人機超視距普通飛行駕照升至“教練級”,還拿到了多旋翼飛行器和垂直起降固定翼的飛行駕照。

鐘鬆是河北超圖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該公司主要從事航空測繪、科研試飛、無人機培訓業務,目前有20多名持有無人機飛行駕照的員工。

鐘鬆說,公司去年7月開始開展無人機培訓業務,當年就培訓200多人,今年已培訓兩期共80人,預計上半年就能培訓300人。“商用無人機操控崗位待遇都不錯,我們公司有無人機飛行駕照的員工月收入都在1萬元以上。”

目前,河北超圖科技有限公司不僅在位於高碑店的總部開設了無人機培訓學校,廊坊分校也開始招生,還在湖北宜昌開設了分校。

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低空經濟蓄勢待飛。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打造生物制造、商業航天、低空經濟等新增長引擎”。有關數據顯示,2023年我國低空經濟規模已經超5000億元,2030年有望達到2萬億元。

中國民航飛行員協會副秘書長段志勇認為,航空運動、飛行駕照培訓是低空經濟的題中之義,有著廣闊前景。美國擁有私人飛機駕照的人數已有兩三百萬,而我國私人飛機駕照擁有者尚不足三千人,飛行駕照培訓大有潛力可挖。

段志勇說,我國開放飛行駕照培訓時間較短,大眾對此的認知還遠未普及,應加大相關政策宣傳力度,積極擴大體驗和參與人群,讓更多的人了解飛行駕照並非遙不可及。尤其應通過展覽、科普等,激發青少年體驗低空飛行的願望。相關部門也應重視通用機場、飛行營地建設發展,在低空空域的使用上給予更多的支持。此外,應進一步加強教練員尤其是基層教練員的培養儲備,為低空飛行培訓提供堅實人才支撐。

何童表示,2024年或將成為我國低空經濟“元年”,國內許多地方在加快布局。衡水航空飛行營地將牢牢抓住這一機遇,不斷完善軟硬件建設,通過繼續舉辦承辦各級各類航空運動賽事等持續增強吸引力、競爭力,努力搶佔低空產業高點。(記者王偉宏、楊明靜)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